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广州首发交通拥堵年历 去年“中度拥堵”123天

2016年01月08日08:0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首发交通拥堵年历 去年“中度拥堵”123天

  广州首发“交通拥堵年历” 最拥堵8路段出炉

  昨天,广州首次发布了“交通拥堵年历”,与往年相比,2015年的拥堵新特点是:全市中心城区道路拥堵状况以4月为界,由“平稳”至“突变”。2015年"中度拥堵"天数达到了123天(2014年仅为3天),其中122天集中在4月份以后;晚高峰达到"严重拥堵"的天数为83天(2014年仅为9天),其中82天集中在4月份以后;全年后9个月月均拥堵指数同比涨幅为48%,是前3个月的4倍。交通部门指出,中心城区主干道的外地车占比变化态势与拥堵指数变化趋势基本吻合,网络专车的“周一免费坐车”等优惠活动加剧了中心城区比往年同时段“拥堵升级”。

  文、图、表/广州日报记者刘冉冉 通讯员交通宣

  人民桥北行晚高峰

  车速日均仅7公里/时

  市交通部门在过去的一年里,还对人民桥、广州大桥和猎德大桥等13座桥梁早晚高峰期的车流状况进行了跟踪。

  数据显示,这13座桥梁在去年的全天平均速度约为41公里/时,晚高峰平均速度为33公里/时,其中早高峰时段速度最低的桥梁是海珠桥北行方向,平均速度约为21公里/时;晚高峰时段最拥堵的桥梁是人民桥北行方向,速度仅7公里/时,其次是猎德大桥北行、广州大桥北行方向。

  机场高速三元里站

  每天10.7万外地车进出

  交通部门对市内五大重点收费站(北环高速科韵路站、华南快速干线黄埔大道站、华南快速干线中山大道站、机场高速三元里站、南沙港快线仑头站)出、入交通量进行统计发现,截至2015年前11个月,五大重点收费站日均通行量约25.76万车次/日,较去年同期上升6.17%,其中机场高速三元里站出入口交通流量最高,日均通行量约10.7万车次/日。

  去年严重拥堵83天

  “交通拥堵年历”首次披露了广州1015年全年日均拥堵指数。2015年,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日均交通拥堵指数为5.57(轻度拥堵),比2014年上升39%,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明显加剧。

  从全年变化曲线看,前3个月交通变化基本平稳,月均拥堵指数同比涨幅为12%;4月份过后拥堵指数迅速上升,后9个月的月均拥堵指数同比涨幅为48%,9月份开学后的月均拥堵指数保持在6.0以上,维持“中度拥堵”水平。

  去年的“中度拥堵”天数达到了123天(2014年为3天),其中122天集中在4月份以后;晚高峰时段拥堵等级为“严重拥堵”的天数为83天(2014年为9天),99%日期集中于4~12月。“交通拥堵年历”称,4月份以后,广州市交通拥堵进入了明显加剧的时期。

  广州有多少外地车?

  晚高峰超16% 平峰时段更高

  根据2015年5月~12月份每月对中心城区15条主干道的断面交通量和外地车占比情况的常态化人工调查结果,调查时间分为平峰(15:00~16:00)和高峰(17:30~18:30)。从上图可以看出,5月份过后中心城区主干道的外地车占比情况一直处于高位水平。除了暑假期间,晚高峰的外地车占比基本都在16%以上,远高于2013年年底的水平。平峰时期的外地车比例相对更高,且外地车占比变化态势与拥堵指数变化趋势基本吻合。(见上图)

  2015广州

  最易拥堵8大路段

  广州大道中、东风路、黄埔大道西、天河北路、猎德大道、广园快速、三元里大道、工业大道

  “局部路段交通流量明显增大,交通拥堵明显加剧”是去年中心城区的另一个拥堵特征。“交通拥堵年历”显示,去年在局部交通方面,广州大道中、东风路、黄埔大道西、天河北路等主干道的交通压力依然较大;而相比2014年,猎德大道、广园快速、三元里大道、工业大道等道路的常发拥堵路段范围明显扩大(如上图)。

  从全市范围看,影响较大的常发拥堵路段主要分布于毗邻商业中心进出城主干道、中心城区快速路及内环路的连接道路上。

  9月7日

  拥堵指数高达7.83“夺冠”

  去年最拥堵月为9月份,日均拥堵指数为6.8(中度拥堵),拥堵等级比去年9月上升一级,其次为6月和5月。

  “交通拥堵年历”分析,这三个月里面对交通造成重大影响的节日有6个,商业活动频繁,再加上频密的降雨天气以及中考、高考、开学等因素影响,从近两年的变化趋势看,日均拥堵指数高于其他月份已经成为常态。

  去年最拥堵日出现在9月7日,拥堵指数为7.83(中度拥堵),当日早高峰也是全年最拥堵的早高峰,拥堵指数为7.52。而全年第二拥堵日是5月25日,拥堵指数为7.72,当日晚高峰拥堵指数为9.22,是拥堵指数发布有史以来最堵的晚高峰。

  专车周一免费加剧拥堵

  “去年最拥堵的两天,9月7日和5月25日,均有几个共同点”。据“交通拥堵年历”分析,“正常上学和上班的周一、通勤时段遇上暴雨天气、网络专车的‘周一免费坐车’等优惠活动联合作用下,拥堵指数明显上涨。”据分析,网络专车4月份以来的常规优惠活动甚至催高了全年拥堵指数。

  数据显示,2015年广州市中心城区城市道路交通运行趋势由平稳至突变。2014年至2015年一季度交通运行基本平稳,2015年春节后特别是进入4月份,指数快速增加,拥堵明显加剧。刘冉冉

(责编:刘佳、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