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在京举行

2016年01月08日16:51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向中青旅授试点牌。
国家旅游局向中青旅授试点牌。

人民网北京1月8日电(冯亚涛)导游领队对游客文明旅游的引导是否有作用?个人长期形成的文明素养是否可以通过短短几日旅游而由导游领队加以提升?指定游客在旅游团中担任文明旅游督导员是否合适?让集合迟到的游客在旅游大巴上表演小节目以示“惩罚”,游客是否接受?在旅游过程中的不同阶段、不同场景下最容易产生哪些不文明行为?这些问题将通过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试点工作得以验证。

1月8日,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试点工作启动大会在中青旅大厦举行。该试点工作是国家旅游局开展的一系列促进文明旅游工作的重要一环,由中青旅控股股份有限公司承担试点工作。

中青旅副总裁李京介绍,中青旅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宣传文明旅游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通过编写文明旅游攻略向游客发放、行前说明会进行告知等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还接受国家旅游局委托编写了行业标准《导游领队引导文明旅游规范》,面向全行业开展培训。此次试点工作,既是对中青旅以往开展相关工作经验的进一步检验,更是希望通过中青旅的探索,为全行业提供经验做法,为引导游客文明旅游、提升游客文明素养做出一些贡献。

针对不文明旅游现象,李京说,不文明行为需要分类看待:相当大一部分是对礼仪禁忌的“不了解”,对旅游目的地风土人情的“不习惯”,当然不排除一些不文明行为确实是个人素养、秉性问题, 但这些问题的产生也有其历史、社会等复杂的背景和原因。中青旅领队郭颀威提到,在团队旅游过程中,导游和领队对游客进行文明旅游的提示和劝阻是非常有必要的,也可以很大程度降低游客不文明行为发生的概率。

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唐兵副司长介绍,针对频频发生的不文明旅游行为,国家旅游局近年来开展了“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网上文明旅游“百日百题”竞答、中国好游客评选等活动,进行正面引导和宣传。同时也出台了《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暂行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对游客不文明行为予以记录和发布,对不文明旅游者进行谴责和惩戒。

据悉,此次试点工作,中青旅一方面将面向导游、领队征集引导文明旅游的建议意见、以及具体的引导案例,另一方面也要求导游领队将文明旅游引导工作以及游客在旅游过程中的不文明行为记载入领队和导游的工作日志,通过后续对这些信息、数据的分析,总结游客不文明行为的规律,以便从产品设计、行前说明、导游领队行程中的服务入手,有针对性的加以引导。

(责编:冯亚涛、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