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露牙齿有酒窝 菩萨此笑所为何

2016年01月11日08:0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网络图片

双手合掌,右脚稍踮,面相丰润,细目长眉,含笑,露齿,有一对酒窝。云冈石窟一尊罕见石刻露齿菩萨像“久藏深窟”千余年,日前通过摄影作品被世人所识,一笑惊人(上图)。

世界遗产云冈石窟位于大同城西16公里的武州山南麓,距今已有1500余年的历史,现存主要洞窟45座,大小造像51000余尊。该尊露齿菩萨佛像位于第8窟后室南壁明窗西侧壁,像高约2米,距离地面约六七米。

该摄影作品的作者、云冈石窟研究院数字摄影研究室主任张海雁告诉记者,早在上世纪90年代他就注意到了这尊露齿菩萨像,但由于光线暗并没有看到脸上的两个小酒窝。而在2014年拍摄中他则竭尽全力完美地再现了笑佛的大美。直到在近日举办的云冈石窟研究院职工书画摄影雕塑作品展中才引起众人关注。

“距离地面高、光线暗,受这两个条件限制不好拍摄。但这次拍摄我花了三四天时间,搭了脚手架,利用人造光源,终于找到了合适的角度,将这一雕刻艺术完美地呈现了出来。”张海雁说。

“云冈石窟石刻的露齿菩萨比华严寺的彩塑露齿菩萨早500多年。彩塑的露齿菩萨富丽华贵,而石刻的露齿菩萨更显质朴,但都打破了中国古代传统女子‘笑不露齿、行不露足’的封建理念,看起来活泼、可爱。”张海雁说。(记者王学涛 王卓伦)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