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美丽中国”对话“神奇印度”

印度旅游业界热盼“中国旅游年”

2016年01月13日10:36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丽中国”对话“神奇印度”

  潮平海更阔,风好正扬帆。对于即将在印度首都新德里开幕的2016“中国旅游年”,印度各界纷纷表示,强劲发展的中国旅游业,已经成为驱动世界旅游业发展的显著力量。“美丽中国”与“神奇印度”的对话,势必给印度旅游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中国和印度同属发展中国家,两国人口加在一起占世界人口的三分之一。中印两国都有着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明,两国旅游文化交流源远流长。如何评价旅游年带来的作用?印度外交部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认为,以发展旅游为契机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对推动两国民间文化的沟通和交往都有着重要的作用,人员的交往在加强两国关系中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2014年,中国出境游客突破1.1亿人次,据初步统计,2015年这一数字将达1.2亿人次。在采访中,印度相关人士纷纷表示,面对巨大的市场,借助“中国旅游年”的举办,加强与中国旅游业界的合作,将会形成双赢的局面。

  “印中两国在历史上有着长期的历史渊源,印中两国互办旅游年,说明两国有着继续发展友好关系的共同愿望,希望能够复兴两国的友谊,增进两国的相互理解。”印度旅游文化部部长沙玛说,目前印中双边旅游交往规模的现状,还不能够完全反映两国旅游业发展的水平,两国旅游合作还有巨大的空间和潜力有待挖掘。

  沙玛介绍,2015年2月,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和印度外交部部长苏什玛·斯瓦拉杰共同启动了“印度旅游年”。2015年5月,印度总理莫迪受邀访问中国,在清华大学演讲中表示,印度将向中国公民开放电子签证,以庆祝中印互办旅游年。一系列务实举措释放着印度推动双边旅游合作走向深化的积极信号。

  印度旅游总公司负责人尼汀说,过去几年,中国与俄罗斯、韩国、中东欧举办的一系列旅游年的实践证明,互办旅游年有利于推动国家间旅游交流向更深更广的方向发展。在中印两国商业与贸易、文化与教育、科学与技术以及亚洲的增长等领域的合作中,旅游正成为多方面合作的重要窗口。

  位于印度南部的卡纳塔克邦,这里江河湖泊、瀑布流泉、幽谷密林、名城古刹众多,还拥有丰富的文化和自然遗产等旅游资源。“我们每年都会接待众多外国游客,但中国游客的身影并不多,我们希望改变这一局面。”卡纳塔克邦旅游局执行主任帕特说,2016“中国旅游年”在印度举办,肯定会有大量中国旅行商到印度进行产品推介。届时,卡纳塔克邦会积极邀请中国旅行商前去考察旅游路线,请他们将不可思议的美景介绍给中国游客,对此,相关各方非常期待。

  2016“中国旅游年”即将启幕,壮美蓝图绘就,美好前景可期。印度旅行商协会副主席辛格·夏尔马表示,印中双方在旅游领域上有着广泛合作交流空间,期待“中国旅游年”的举办,成为加速两国旅游合作的催化剂。(记者吴俊 左登基)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