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石家庄市公园打响“厕所革命”

2016年01月14日08:16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经过提升改造,公园里的厕所变得干净漂亮了。

“厕所是人类文明的尺度”,人们在逛公园享受美好环境的同时,也希望如厕时依然美好。今年市园林局在全市公园广场强力推进“厕所革命”,对厕所进行改造提升。裕西公园和世纪公园作为试点,目前厕所改造提升工作已基本完成,下一步将在全市公园全面推广。

裕西公园4座厕所都干净漂亮了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裕西公园南门附近的一个公厕,发现门换成了棕色的仿古门,并且门推拉自如,可推可拉。洗手盆的下方还放置了灰色的防滑垫,水龙头也换成了感应龙头。洗手台上放有洗手液,厕所内还有卫生纸架。“这厕所原来是卷帘门,打开后一天都不再关,冬天就弄个棉门帘,保暖效果差。”经常来此锻炼的王先生说,现在好了,换的这门又古典又大气,保暖效果也好,并且厕所更干净了。

裕西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裕西公园原有4座厕所,由于游客多,使用频率高,设施陈旧,加之采光不好,一直难与该园精细化管护水平相称,是管护的薄弱环节。通过此次升级改造,4座厕所与建筑风格及园区景观达到统一,大大地提升了厕所的美观度;新更换了洗手池及台面,下沉式的洗手池更便于保洁;为了提升卫生间的亮度,更换了新的集成顶灯和镜后灯;新添置的洗手液、卫生纸架提升了厕所的舒适性和便利性;墙上还张贴了文明宣传牌,制作了美观的保洁流程表和保洁记录栏,处处体现着公园管理文化;同时,裕西公园还派专人定期巡查,确保良好的卫生环境能够长期保持。

世纪公园增加了方便残疾人的洁具和厕位

而在世纪公园,记者发现,园方也对3座厕所进行了全面提升。厕所里都增加了方便残疾人使用的洁具和厕位,残疾人如厕会更方便。并且更新了吊顶和照明灯具,厕所显得格外亮堂。据世纪公园相关负责人介绍,这里的每个厕所都有专人管理,严格按照保洁规范流程操作。遇雨雪天气,门前还会加设防滑垫,保证游客安全。

公园“厕所革命”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

“在此次‘厕所革命’中,我们把裕西公园和世纪公园作为试点进行提升改造,下一步将向全市推广。”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同时,目前各公园广场都对厕所进行了彻底的清理,将门窗、镜子擦拭一新;保洁工具统一样式、定点存放;通过定期通风换气等措施消除异味;确保卫生间整体干净整洁无死角。其中鹿泉区海山公园新建了两座高标准的厕所,同时对原有的两座厕所进行了扩建和升级改造;东环公园更换了门帘、纱窗、保洁工具,制作了新的保洁流程牌;新华区水上公园、高新区火炬广场、桥西区时光公园也对厕所进行了修缮提升;其他公园广场也加大了日常保洁力度。

春节后裕西公园将实现WIFI全覆盖

本报讯(记者 冯月静)昨日,记者从裕西公园获悉,目前裕西公园WIFI基站正在建设中。

昨日上午,在裕西公园的园路上,记者看到一些庇护亭,庇护亭内有可自动翻页的宣传板,宣传的都是文明省会的信息。庇护亭下方有长条的坐凳。“整个公园内共有10个这样的庇护亭,在这里大家不仅能休憩,重要的是这里还是WIFI基站。”裕西公园相关负责人表示,这些基站正在加紧建设中,预计春节后公园可实现WIFI全覆盖。本报讯 记者 冯月静 本报记者 郄磊 摄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