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印度“中国旅游年”期待更好成绩单

本报驻印度记者 邹 松
2016年01月15日08:2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1月14日,印度“中国旅游年”启动仪式在新德里举行,启动仪式后的中国黄梅戏演出吸引了很多印度观众。
  本报记者 邹 松摄

  核心阅读

  2015年中印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达90万人次,2016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百万。值印度“中国旅游年”1月14日在新德里启动之际,这一中印旅游业界的“成绩单”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业内人士认为,对于人口总计超过25亿的中印两国来说,“百万”着实不多,潜力依旧巨大,中印两国在助推双边旅游发展上还有许多工作要做。

         

  旅游推广活动接近百项

  “今年在印度逐步展开的中国旅游推广活动有近百项”,在印度“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中国旅游局国际司巡视员李亚莹介绍,“这些活动包括在印度主流媒体和门户网站发布中国旅游年宣传片和专题广告,邀请印度记者、旅游界人士赴华采风踩线,在印开展‘丝绸之路’旅游专项推广活动等”。另外,为了方便普通印度民众了解中国旅游信息,中国旅游海外推广网开通了2016印度“中国旅游年”的专题英文网页,查询者可以便捷查询中国的旅游景点、线路、饮食等信息。

  2014年9月,中印两国共同决定于2015年和2016年中印互办旅游年。“虽然去年是在中国举办‘印度旅游年’,主要是印度方面在中国推广印度旅游,但明显中国旅游机构的热情更高,动手更早,为今年的‘中国旅游年’做的准备也更充分”,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新德里办事处负责人李千国一边整理着厚厚的宣传资料,一边介绍说:“尽管目前赴华旅游的印度人已超70万人次,是中国赴印旅游人数的4倍,但中国旅游部门和企业仍觉得印度市场有巨大潜力可挖,关键看工作能否做到位”。

  刚刚过去的一年,中国国家旅游局驻新德里办事处业务繁忙,接待中国各省市旅游机构来印推广,带领印度旅游企业赴华考察,以及在全印多地宣传中国旅游,而这一切,似乎比计划中的还要早了很多。

  李千国所指的“工作做到位”也可理解为“服务到位”。以去年杭州旅游委员会来印推广为例,他们在介绍杭州时并非着重于其历史文化底蕴,而是强调其“区位优势”:与上海和义乌毗邻,印度游客在尽览上海大都市风光或在义乌淘货之余,完全可以顺便走访杭州。这种“穿项链”式的旅游线路拓展丰富了印度游客在华旅游的内涵,使原先简单的商务旅行更具文化价值。与之类似,广西、四川等多地旅游机构先后赴印推出名牌旅游线路,并同时打包“商务游”“生态游”“休闲游”以及混搭产品。

  据统计,印度去年出国旅游人数超过1700万,是全球“出国游”人数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印度海外游客去年的支出增幅也将近20%,达到人均3800美元。“量质齐增”的印度游客逐渐成为世界主要旅游目的地国眼中的香饽饽。

  中国现代化吸引力最大

  就中国旅游资源而言,目前最吸引印度游客的并非历史文化,而是中国的现代化。印度德里大学教授阿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印中两国都是文明古国,历史文化有相通的地方也有很大不同,走马观花式的旅游很难了解清楚。而中国在近几十年来的发展变化更令印度人惊讶、好奇,没有哪个印度人不想看看上海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从事中印旅游业务十多年的董女士也认同阿西的看法,她对记者说:“去中国的印度游客90%都会去上海,体验那里的现代生活,购物是他们的主要内容。同时这些人中的绝大部分和中国有商务往来,有些在上海有公司,有些在江浙一带有贸易往来。除了上海,珠三角一带的印度游客也很多,同样是因为港澳及广州等地区与印度的商贸往来很频繁。”

  董女士凭借多年的从业经验发现,印度游客来华商务游多于休闲游,个人游多于团队游,旅游行程长、变化多、对服务品质的要求较高等特点,都值得国内旅游业者仔细研究,认真应对。她同时强调,印度社会贫富差距较大,有实力来中国旅游的印度人多数是中产阶层以上人士,他们大都不是第一次出国,不仅对旅游接待的硬件要求高,对服务人员的礼貌程度、服务周到与否也很看重。

  正如李亚莹在印度“中国旅游年”新闻发布会上所言,“中印旅游更切实的推动还要靠在市场中打拼的旅游企业”,它们的经验更值得借鉴。记者在走访印度南部城市钦奈时,曾遇到一位经营中国旅游业务的旅游公司经理哈克特,他每年协助近300名印度游客赴中国旅游。当记者问到他从钦奈去中国旅游一个星期大概要花费多少钱时,他微笑着回答:“这可说不准,少到十几万卢比(1元人民币约合10.2卢比),多到几百万卢比,得看是什么线路。”哈克特介绍称,对印度人来说,去中国旅游并不便宜,去中国的钱足够去欧洲了。不过印度人去中国的目的不仅仅是旅游,更多人是去中国寻找商机。了解他们的目的,有针对性的设计行程才能使顾客满意。

  据2012年一项对亚洲游客旅游习惯的调查显示,印度人以“平均旅游时间最长”、“旅行计划制订最快”以及“平均出行距离第三”荣膺“亚洲最爱玩的国家”。可以预见,“中国旅游年”活动将为拓展印度游客资源带来新机遇。

  (本报新德里1月14日电) 


  《 人民日报 》( 2016年01月15日 21 版)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