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北京市民雍和宫排长队 为一碗腊八“祈福粥”

2016年01月18日08:1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排粥

  拍粥

  派粥

  盼粥

  品粥

  每年腊月初八,以多种食材熬煮成粥,敬献农神,以贺丰收,是我国的传统习俗。昨天,雍和宫举行了一年一度的腊八盛典,僧人们将熬好的“福粥”发放给市民。

  昨天上午,雍和宫院内熙熙攘攘,空气中弥漫着粥香。4个舍粥点前各排起长队,约五六十米,有孩子、有老人,还有从外地赶来的游客。一些人拿来了盛粥容器,僧人们则在为另一些人发放一次性餐具。“新年好”、“祝你幸福”……祝福声不绝于耳,人们手捧着热气腾腾的腊八粥,喝着、交谈着,阳光映照着张张笑脸。

  市民刘先生说,他一早带妻儿过来,排了半小时的队,希望以“福粥”祈福,新的一年好事连连。“古寺舍粥的传统过去就有,那会儿穷人多。现在生活好了,舍粥的意义自然不同,是在传递祝福。”

  来自上海的段先生,今年不过20岁。段先生说,早就听说雍和宫有舍粥活动。今年腊八节前夕,自己从老家赶来,就想喝碗“福粥”沾沾喜气,顺便再逛逛北京城。

  雍和宫在腊八节舍粥的渊源可追溯至清朝。清宫廷对此盛典十分重视。在中国第一历史档案馆里,仍保留着清代各时期雍和宫熬粥的奏折。

  雍和宫工作人员介绍,此次腊八盛典,雍和宫在半个月前就已开始筹备。僧人要配齐各种原料,包括大米、莲子、小枣、枸杞子、白糖等近30种。其中,栗子等食材需要剥皮,豆子则要提前用水浸泡。腊八节前一日,僧人会用数口大锅同时不间断地熬粥。腊八盛典连续举办多年,今年恰逢周末,因此人员更多。凌晨4点多就有人排队,上午9点开始舍粥,上午11点左右结束。希望这一碗碗腊八粥,带给大家的不仅仅是冬日的温暖,还有精神的慰藉。

  文/京华时报记者吕高见图/京华时报记者谭青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