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杭州下沙最美沿江大道变洗车地 洗车水“淹”了车道

这既影响环境,还有安全隐患,是不允许的

2016年01月18日08:4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下沙最美的沿江大道竟成了不少人洗车的地方

  

居民把车停在沿江大道的停车位上,从景观渠里打水洗车。

    本报记者 蔡杨洋 文/摄

  沿江大道,可以说是全下沙最美的一条“景观之道”。行驶在这里,可以一路享受别致的绿化景观和美丽的江景。但最近,有居民发现,在沿江大道一带洗私家车已蔚然成风。只要天气好,沿江大道上多多少少总有几辆小汽车停靠在路边接受清洗。

  看到这个消息,可能有些人觉得自己洗车有了新去处。但对沿江居民施大伯来讲,他看到的是这种行为带来的环境压力。“多的时候,一天有几十辆在河边洗。含有洗洁精的脏水全部流到旁边的河里,那么河水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变干净?”热线电话里,施大伯焦虑地说。

  沉积的洗车水,“淹”了一个车道

  上周五是晴天,下午一点左右,记者开车沿着沿江大道,自西往东走了一趟。在沿江大道与五号路交叉口附近,四辆小汽车停靠在沿江大道旁的停车位上,车主们有的在刷车,有的拎着塑料桶在旁边的景观渠里提水。

  他们从景观渠里拎上来一桶桶水,泼洗满是泡沫的车身。地上的洗车水沉积在低处,已经“淹”了马路的一个车道,车辆开过,脏水溅起。而一旁的景观渠里,漂浮着一些白色泡沫。

  记者发现,这马路边刚好有6个停车位以及一条约2米宽、铺好道板的行人道。行人道另一侧的景观渠里,高低错落的岸边石头正好成了居民下河的“台阶”。停车、取水的便利,导致这个点成了居民自行洗车的最佳选择。

  “我是第一次来这里洗车子。”一位自称住沿江的小伙子说,前段时间开车路过时发现很多人在这里洗车,所以自己也过来了。当记者问及担不担心这样做会环境影响时,他摇了摇头说,还没想过这些问题。

  “就这么点洗洁精,会有多少污染啊?”旁边一位年纪稍大的男子接过话,很不以为意。他说,除了住这附近的人,有时路过的司机也会停下来洗一下。

  影响环境又不安全,请大家别在河边洗车

  张师傅是负责沿江大道保洁的环卫工人,当时他正拿着钳子和畚斗,在“洗车点”附近捡拾纸巾、食品袋等垃圾。

  他说,从他去年下半年开始负责这条路开始,就有人来河边洗车了。“刚开始人很少,现在越来越多了。”他往东西两边指了指说,周末天气好的时候,停在路边的车要从沿江大道3号桥那边排起,一直到11号路交叉口附近。

  “本来这里立着两块牌子,写着‘禁止取水洗车’。后来也不知道被谁拿掉了。”人行道旁边的泥地里,还立着没有告示牌的木桩。他提了提畚斗说,洗车的人多了,自己的压力也大了,“增加垃圾可不少呢。”

  那么,沿河洗车到底允不允许呢?行政执法大队白杨中队工作人员周磊说,相关条例规定,城市河道内禁止洗涤、洗澡和垂钓的。沿河洗车不仅影响环境,而且有安全隐患,所以是不允许的。

  她说,沿江大道一带是居民休闲的好去处,但也是占绿烧烤、占绿停车、沿河洗车等行为的高发地。据了解,白杨中队已经采取了增加周末巡查频次、派人督岗等措施,对这种现象开展整治。“对于拒不改正者,我们将处以相应的罚款。”

  “维护河道整洁,是市容环境治理的重要内容。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加大巡查力度,保障环境整洁。同时也呼吁居民不要再在河道边洗车,保护河道需要大家的共同努力。”周磊说。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