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N0.8在京发布

2015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41亿 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

2016年01月18日15:42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连品洁)今天下午,中国旅游研究院在北京发布了最新一部中国旅游经济蓝皮书《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6年发展预测》(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认为,在中央重视和国家旅游局“515”战略等的推动下,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发展光彩夺目,在国内经济面临结构调整和增速放缓压力的背景下,旅游业对消费和投资重要的战略性作用更加突出。2015年全年接待国内外旅游人数超过41亿人次,旅游总收入突破4万亿元,同比去年分别增长10%和12%,全面完成发展目标,实现了“十二五”时期旅游发展的漂亮收官,并开启了旅游发展的新时代。

《报告》指出,在国内经济基本面稳健和旅游消费常态化的支撑下,当前旅游经济发展处于持续较快发展的通道,对2016年旅游经济总体上偏向于积极乐观,预计国内旅游持续增长,出境旅游快速发展,入境旅游企稳回暖,旅游投资维持高位,旅游就业稳步增加。

国民旅游超过40亿人次,入境旅游三年来首次增长

《报告》提到,2015年以来,旅游消费热潮不断,形成了暑期修学游和亲子游、周末周边游、小长假短程游、国庆长假中远程旅游等市场热点。2015年全年国内旅游接待总量达到40亿人次,国内旅游总收入3.43万亿元,分别较上一年增长10.0%和13.2%。休闲度假和观光旅游并重的局面初步显现,国内居民出游意愿调查结果显示,休闲、度假超过观光、增长见识成为第一大出游目的。入境旅游在近三年来首次出现增长,预计全年接待入境旅游1.33亿人次,较上一年增长4%,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75.7亿美元,同比增长0.6%。港澳台市场保持稳定增长,外国人市场企稳,其中韩国、越南等近程外国人市场率先回升向好。出境旅游继续保持高速增长,但增速有所放缓,预计全年出境旅游1.2亿人次,较上一年增长12.0%。

旅游创业创新活跃,旅游投资进入“黄金时代”

《报告》指出,自2014年第四季度以来,旅游产业景气指数均处于“较为景气”区间,其中2015年第1季度指数为130.8,达到近三年以来最高水平。在人才、资本和技术新型变革要素的驱动下,旅游正在成为创业创新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呈现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蓬勃景象。大企业集团不断推出抢占制高点的重大计划,如中青旅发布“遨游网+”战略,阿里巴巴发布“未来酒店”战略,携程入股同程网等。成长型企业致力于新的突破,如旅游社交网站蚂蜂窝宣布实施大数据反向C2B创新战略,途牛网在美国上市等。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模式的业态创新发展迅速,如住宿和交通领域的途家、易到用车、Uber专车等均在2015年得到了快速发展。旅游企业全球化布局步伐加快,如锦江集团通过海内外一系列并购包括并购欧洲最大的经济型酒店集团,目前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酒店集团之一。越来越多的战略投资者、金融机构、产业基金和风险投资者开始进入旅游领域,并以其专业能力和商业行为影响产业走向。在线旅游更是成为资本竞相追逐的热点领域,2015年以来发生了携程和去哪儿合并、滴滴和快的合并、美团和大众点评合并等多起对我国旅游产业影响深远的重大企业并购事件。

2016年旅游发展面临四大利好,预期积极乐观

《报告》中还提到,2016年旅游经济发展形势总体较为有利。一是旅游经济发展的国际环境较为缓和。特别是2016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加入SDR(特别提款权),这有利于中国旅游业“走出去”,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提升企业竞争力。二是我国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改变,特别是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我国旅游经济发展的消费基础更加坚实。三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五大发展理念为旅游经济快速发展提供了契机。旅游是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重要指标,旅游业是能够全面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优势产业,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的建议》明确提出“大力发展旅游业”。四是旅游业自身积累了强大动能。国民参加旅游意愿持续高涨,旅游产业体系基本形成,旅游投资、区域合作和国际合作持续广化与深化,将为旅游经济运行提供坚实的市场支撑和产业支撑。旅游经济在一定程度已经进入自发展的成熟阶段,对于外部环境的依赖性和敏感性在降低。与此同时,旅游经济发展也面临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依然存在、贸易保护主义抬头、地区冲突不断、旅游业竞争加剧以及旅游业自身发展需要提质增效等挑战。

综合国内外发展环境和旅游业发展态势,对2016年旅游经济总体上偏向于积极乐观。预计2016年我国旅游接待总量44.88亿人次,同比增长9.4%;国民出游总量44.83亿人次,同比增长9.6%;旅游总收入达4.67万亿元,同比增长12%。

2016年旅游发展关键词:繁荣、开放、改革、共享

《报告》认为,2016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谋划好2016年的旅游工作对“十三五”旅游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旅游行业要贯彻落实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瞄准全面小康型旅游和世界旅游强国两大目标,全力推进旅游业“515”战略。《2015年中国旅游经济运行分析和2016年发展预测》提出五条建议:一是培育消费热点,扩大旅游消费;二是推动创业创新,提升产业竞争力;三是落实政策法规,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四是加强国际合作,推进旅游外交;五是深入实施“旅游+”战略,促进共享发展。

(责编:冯亚涛、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