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杭州道路集中上色“美容” 市民担心打乱城市风格

2016年01月19日08:33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立面粉刷各挑颜色会不会打乱了杭州主色调

备战G20峰会,杭州城区的市政道路正在进行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集中“美容”。

为了实现蜕变,以最佳姿态迎接峰会,今年杭州共安排道路专项整治提升项目217个。每个路段施工前都会单独设计方案,各有各的特色。

比如,上塘路的主打色是米黄,湖墅路的基调是褐红,新塘路的沿线老旧农居房又变身为青瓦粉墙杭派民居。每条道路单独来看,都挺美。

不过,有市民却担心:如此多的色调风格冗杂在一个城市中,会不会打乱了这个城市原本的风格基调?

上塘路:

杂乱农居点摇身一变“小洋房”

上塘路南起朝晖路,北至拱康路,全长7.8公里,是杭州最重要的交通要道之一。其中拱墅段长达6.5公里。

和其他道路不同的是,它有两个视角:高架视点和路面视点。路面视点可及处多为早年多层民居及农居建筑,立面破败、杂乱。多层屋顶未经平改坡处理,水箱裸露。道路“整容”的第一步,就要改变这种“画风”。

今年,拱墅区城管局将对上塘路沿线进行改造提升。其中一项主要内容就是给上塘路沿线的建筑换新装。颜色选的是上塘路高架桥梁、桥墩的基础色——米黄。

八丈井是上塘路沿线最大、最具标志性的农居点。目前,这个农居点20余幢“脏、乱、差”的建筑立面都已经换上了簇簇新的米黄色新衣。

除了外墙统一粉刷,屋顶采用了树脂玻纤瓦,立面檐口采用1.2米高的氟碳漆喷涂铝板,清理檐口的同时提升视觉档次。同时,还将对空调格栅、保笼、雨棚、店招进行统一规整。这个昔日杂乱的农居点如今摇身一变成了“小洋房”。

拱墅区城管局说,“美容”后的上塘路将成为一条贯穿城区南北的米黄色带。届时,沿线除了拆迁地块外,视觉所及之处,无论住宅还是公建,绝大部分建筑立面都将进行统一“换装”,过年前将会完成66幢建筑立面,待4月份工程总体完工后,有望突破100幢。

湖墅路:

沿线多层建筑都要“美容”

作为拱墅区的一条主干道,目前湖墅南路提升工程进度已经完成了58%,计划今年4月底完工。

湖墅路这次的“手术”重点是对沿街的89幢多层居民楼小区立面进行“修容”,集中进行重新外墙涂装,并美化空调格栅。

湖墅路现在沿线的建筑立面比较杂乱,有红有白,冷暖色调交杂。这次给湖墅路选择的“外衣”颜色是褐红色。为什么选这种色?拱墅区城管局说,一是拱墅区是杭州主城的老工业基地,原来的红砖墙就是主基调。另外,湖墅路的定位是商业大街,商业气氛比较浓郁,需要暖色调进一步来烘托。

届时沿线的绿化节点也会让你眼前一亮。湖墅南路的文晖路口、文一路口、潮王路口等8个路口将更漂亮,会增加时令花卉、植物构建的“绿化小品”,取代原来的简单灌木丛。

新塘路:

老旧民房变身青瓦粉墙

沟通钱江新城和城东新城的新塘路,去年7月正式启动改建整治工程。沿路立面整治也是其中重要的内容。

比如位于靠近火车东站周边的皋塘农居区块,114幢老旧农居房外立面都将重新修缮,变身成青瓦粉墙的杭派民居风格。

另外,作为1990年代初最早建成的高层之一,景苑公寓的外立面,原先灰白的马赛克将换成米黄色真石漆。同时用不锈钢格栅对空调外机进行归位。

新塘路整治市政工程春节前将基本完成,之后将进行景观绿化、灯光亮化及历史文化碎片的还原。改造后,行道树将以黄山栾为主,而道路中分绿化带及隔离带上的绿化,则会以香樟、桂花为主,再搭配日本早樱、垂丝海棠等春花植物,这让新塘路的色彩又丰富生动了许多。

预计4月30日之前新塘路整治整体工程竣工。

道路和外立面各有风格色调

会不会乱了城市基调

今年杭州道路专项整治提升项目涉及217个路段。每个路段施工前都会单独设计方案,各有各的特色。

但是,却有市民担心,如此多的色调风格冗杂在一个城市中,会不会反而打乱了这个城市原本的风格基调?

杭州市城管委市政监管中心说,这次城市环境提升,对建筑立面并没有统一的定色,总体要求是简洁,和道路周围的环境相协调。

上塘路、湖墅路定色、风格各不相同,这两条道路施工主管部门——拱墅区城管局也有自己的解释:“上塘路定色米黄,主要是考虑到上塘高架的高架桥墩就是这个色调,这样定色是想让沿线建筑和周围环境相协调。湖墅路的颜色也是根据它的总体功能定位确定的。”(本报通讯员 王志立 本报记者 王丽 余雯雯 孙晶晶)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