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好的景区厕所长什么样:厕所即风景

2016年01月19日08:38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好的景区厕所长什么样

楠溪江游客服务中心公厕

2015年,国家旅游局正式发起了“旅游厕所革命”,在此背景下,浙江省将在3年内新建和改建旅游厕所4696座,实现全省旅游厕所“数量充足、干净无味、使用免费、管理有效”的目标。厕所革命最终要实现的是城市管理水平和文明程度的提升,这也是“2015浙江旅游总评榜”设立“年度旅游厕所革命成效奖”的初衷。随着旅游产业的全面发展,以细节见长的浙江旅游人,在这一旅游的“最后角落”又创造了哪些风景?

看得到风景的

洗手间

楠溪江悠悠三百里,古村延绵,峰峦相衔,自然成了近年来游客问询最多的热门旅行地之一。

那么,当地旅游人是如何把现代化的厕所与古朴的楠溪江结合起来的呢?

楠溪江风景旅游区管委会负责人黄显云告诉记者:“我们的厕所理念中提倡‘厕所就是风景、厕所就是形象’,所以当时在规建景区厕所时,管委会特地邀请一家在此从事建筑设计施工25年,对楠溪江各地景区资源文化都了如指掌的设计院来承担建设工作。”

“从楠溪江游客中心出发,逐一寻访至狮子岩、苍坡古村、龙河渡等地,你可以看到模板不一、各具风格的景区厕所,它们半藏在古村之中、茂林之下,或是参照当地古村的古典民居风格,或是借鉴周遭著名景点的特色,美观大方。”黄显云说,“举个例子,永嘉书院的旅游厕所还在男厕的小便池墙面设计了景观窗口,面向的是远山茂林的风景,匠心独具。”

“重女轻男”

呈现厕位“黄金比例”

针对“男女有别”与部分景区女性游客排队上厕所的情况,国家旅游局去年下发的《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指南》中提出了一则要求:男女分开厕所的男女厕位比例应达到2:3。这一额定比例的背后,体现的是新一代旅游厕所“以人为本”的理念。去年,台州蛇蟠岛野人洞景区已将其付诸于现实之中。

“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我们新建的游客服务中心厕所。”蛇蟠岛景区负责人谢世宁表示,“该厕所的男女厕位分别为7个与15个,这既是我们通过游客人流量与厕所使用量所得出的规划结果。”这一基于现实情况所做出的规划,成为了体现景区人性化服务的“黄金比例”。

能轻松找到的厕所

背后是景区工作的不轻松

在一些游人如织的大型度假景区,游客如何才能在汹涌人潮中趟出一条“上厕路”?这其实就需要景区做到厕所数量多、指示明显。

以太湖旅游度假区为例,能够观赏喜来登温泉度假酒店(俗称“月亮酒店”)灯光秀的月亮广场,以及能够品尝湖鲜珍馐的渔人码头组成了度假区的核心部分。在这2.5平方公里的景区腹地中,指引游客轻松找到16座旅游厕所的,正是度假区别出心裁、特别定制的“拐杖”指示牌。

“核心区块的标识系统健全,厕所分布密度比较高,都是为了帮助游客找到厕所。”

太湖旅游度假区管委会负责人张振说到,“这些指示牌样式新颖,文字清晰,顶部是灯光指示箭头,跟着它们走保管能找到厕所。”

2015浙江旅游总评榜所有项目的投票环节已经结束,即将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扫描版面二维码关注“悠游天下”关注参评过程,谁将成为2015浙江旅游行业的标杆?我们拭目以待!(叶晨)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