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浙江严阵待极寒 多部门蓄力备战雨雪冰冻

2016年01月20日08:20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严阵待极寒 多部门蓄力备战雨雪冰冻

  浙江将迎罕见强寒潮天气,严重雨雪冰冻将对该省农林业、春运、交通运输、电力、市政等各行各业及公众生产生活带来严重影响。记者19日了解到,浙江交通、教育、农业、电力等各部门均已经做好防范措施,全力备战此次强寒潮来袭。

  记者从浙江省气象台获悉,预计21至22日该省有大范围大雪暴雪天气,24至26日该省将出现极端低温,部分地区最低气温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将出现罕见强寒潮天气,有严重雨雪冰冻。

  由于气温低,积雪不易融化,长时间积雪、冻雪、道路结冰对道路交通、铁路、民航、城市正常运行、抗压能力较差的建筑(包括工棚、大棚、危房等)、在建工程、通信和电力设施等危害较大。

  1月24日恰好是全国春运的第一日。因此,防寒御灾工作难度愈发艰巨。

  “要把保护人民群众安全,避免人员伤亡,放在防灾工作的重要位置。”浙江省交通运输厅厅长郭剑彪表示,完善和落实雨雪冰冻灾害应急预案,加强运力配备,科学合理调度,做好应急物资、装备和队伍准备,及时组织做好铲冰除雪等工作,全力保障春运。一旦出现旅客滞留,要及时做好解释说明和秩序维护等工作,提供食品、饮用水、御寒衣被等救灾物资,同时迅速调配运力,及时疏散滞留旅客。

  浙江省公路局要求提前部署人员、物资、设备,一旦发生雪情要采取“边下雪边撒盐边除雪”等措施,当天雪情当天处置完毕,尽量避免路面冰冻。

  杭州萧山国际机场及时修订大面积航班延误、冬季除冰雪等应急预案,落实完善大面积航班延误情况下的滞留旅客场地安置、机票签转、食宿安排、地面运输、信息发布等服务保障细节。

  极端天气下,可能引发山区输电线路覆冰,进而发生输电线路故障等,对电力供应产生影响。记者从国网浙江省电力公司了解到,2015年,国网浙江电力对不满足冰区要求的线路开展了抗冰改造工作,年底前刚刚完成13条线路的改造,有效提高了线路本体的抗冰能力。

  强寒潮期间,空调负荷将会大幅度提升。国网浙江电力预测,届时该省最高用电负荷需求在5000万千瓦左右,通过合理安排电网运行方式,目前已经落实最大供电能力约5300万千瓦,全省总体电力供应充足。

  雪后极端严寒天气对农林业、养殖业将造成严重影响。浙江农业部门针对油菜、蔬菜、水果等已经分别做好应对措施,如加固大棚、熏烟防冻、疏通沟渠等。

  浙江民政部门也已作出具体部署,其中包括备灾物资如被褥、食品等储备工作;对极度寒冷、有可能造成房屋倒塌等情况进行排查,人员及时转移到避灾安置等场所。

  浙江教育厅向全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发布防范强冷空气预警,要求各地采取有效应对措施。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可根据实际情况,经当地政府同意,决定调整考试日程、停课、调课或组织师生转移。

  此外,记者从杭州市城管委获悉,到目前为止,主城区已组织应急队伍13000余人,落实山猫、凯斯等专业清雪车37台,高压冲洗车、除雪铲、撒布机等200余台,融雪剂、工业盐500余吨,人工推雪板7000多个,麻袋、草包40多万只。下一步将会根据天气变化按预案及时启动应急响应,保障基础设施正常运行和市民出行安全。(记者 施佳秀 实习生 李晨虓)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