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年中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1亿人次

2016年01月20日08:2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2016年中国春运预计发送旅客29.1亿人次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连维良19日表示,初步预计今年春运期间中国全国旅客发送量将达到29.1亿人次,增长3.6%。

  距离春运正式开始还有五天。在当天11部委联合召开的2016年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上,连维良表示,今年春运呈现六个方面的特点,春运任务依旧艰巨。

  一是客运量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绝对量新增1亿人次,进一步加大了运力和服务保障的难度。

  二是尽管去年又有近20条高铁投入运营,全国高铁运营里程已达1.9万公里,但高峰时段、热点方向铁路仍然“一票难求”。

  三是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乘飞机出行需求快速增长,今年春运平均每天安排正班航班11700班次,比上年增长14.3%,但北上广深等热门城市的机场接近饱和,很难再大幅度增加运力。

  四是随着人们对服务的需求更加个性化、多样化,旅客不再仅仅满足于“走得了”,而是要“走得好、走得顺畅、走得满意”,这将是旅客出行需求的新常态。

  五是近一段时期发生了多起重特大安全生产事故,安全形势总体上不容乐观。

  六是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冬季将出现极强的厄尔尼诺现象,北方可能出现强降温、降雪天气,华南等地出现强降水过程,华北、黄淮、江淮等地雾霾天数较常年同期明显偏多,对春运提出更大的挑战。

  连维良表示,今年各部门要努力打造“平安春运”、“诚信春运”和“温馨春运”。

  其中,保平安是重中之重,连维良介绍,2015年春运前全国有1.2万驾驶人记满12分,必须严格禁止这些驾驶员参加春运。

  受利益驱动和车票供不应求的影响,超员、超速、疲劳驾驶、逃票、“黄牛”、“机闹”等违法违规行为在春运期间比较高发。为了减少以上现象,连维良指出,要把信用建设作为春运工作的重点。

  连维良介绍,近期将要在“信用中国”网上,公示一批交通运输领域的失信被执行人、失信纳税人、失信企业名单。下一步,将对倒卖火车票的“黄牛”、煽动旅客闹事的“机闹”、严重超员、超速的营运客车驾驶员等严重失信行为当事人依法依规进行公示。

  此外,在打造“温馨春运”方面,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杨宇栋表示,将进一步提高车供水、餐饮供应、卧具备品、环境卫生、车厢温度、厕所使用等基本服务质量,大力推行微笑服务、热情服务和主动服务。(陈溯)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