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寒潮来袭:东北“冰窖” 江南飞雪

2016年01月20日08:3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寒潮来袭:东北“冰窖” 江南飞雪

  19日,在江苏连云港北部海州湾沿海,一名渔民查看被海冰冻住的养殖输水设施。新华社发

  最近几天,在全国多地领略强烈“冰冻感”的同时,有关“世纪寒潮”将袭击我国的消息也不断蔓延。

  本次寒潮影响范围到底多大?真的会是一个“世纪寒潮”吗?

  寒潮自北向南影响我国

  “目前,有一个大尺度的涡旋盘踞在西伯利亚地区,冷空气在此不断集聚、堆积,在其西侧的偏北气流不时把一些冷空气带到南边,这也是近期北方偏冷的原因。”中央气象台高级工程师李勇表示。

  北极涡旋仿佛“扫地僧”,平日“深居简出”,但一旦“出手”威力无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涛表示,在这次寒潮爆发之前,已经有一些冷空气先期渗透南下,但这次南下的将是冷空气的“主体”,其影响范围十分广泛,除了新疆和东北地区东北角,我国大部分地区都“不能幸免”。

  寒潮自西伯利亚启程“袭击”我国,首当其冲的是东北地区。这两天,内蒙古根河地区最低温度已经超过零下40摄氏度,堪称名副其实的“冰窖”。从21日起,中东部地区也自北向南将迎来“速冻模式”。

  沪赣等地将迎大到暴雪

  对于暂时没有暖气的南方地区来说,本次寒潮“杀伤力”更大。以长江中下游地区为例,最低气温将下降至零下10摄氏度左右,连华南地区的广东、广西北部都将降至0摄氏度左右。中东部大部地区将创下入冬以来气温新低,安徽南部和浙江中部等地最低气温还可能接近1月份“历史最冷”。

  中央气象台预计,1月20日至23日,江淮及其以南地区将出现雨雪天气过程,湖北、安徽南部、江苏南部、上海、浙江中北部、江西中北部、湖南中北部等地将有小到中雨转大到暴雪,浙江中北部局地有大暴雪,主要雨雪时段在20日夜间至22日白天,积雪深度可达5至10厘米,部分地区15至20厘米。其中,湖南、贵州的部分地区21日至22日还将出现冻雨天气。

  南方低温仅持续两三天

  南方出现大范围雨雪冰冻天气总会让人想起2008年的灾情。本次雨雪冰冻过程与2008年相比如何?

  “这次南方低温雨雪过程不会有2008年那次严重。”张涛表示,这次寒潮虽然强度大,但过境速度快,对于大部分地区来说,影响时间为3天左右,不会出现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

  气象专家表示,北方最冷的时间为23日至24日,南方最冷的时间为24日至25日。

  中央气象台预计,26日开始,中东部地区气温将逐渐回升;27日前后,华南、江南等地又将有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天气,但无明显冰冻天气;29日前后,南方地区的气温将恢复到正常水平。

  专家提醒各地做好防寒潮准备,做好民生保障工作。

  据新华社电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