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以民宿为家,用咖啡温暖世界

2016年01月20日08:48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以民宿为家,用咖啡温暖世界

  谁能想象一年中大部分时间都在换“家”的生活?游历过16个国家的郑辰雨恰是如此,抛弃酒店,通过Airbnb等在旅行的每一站寻找合适的民宿。清晨在房东精心准备的早餐里苏醒;夜里和陌生的“家人”来一场暖心的交流;带着自己亲手制作的咖啡地图,在当地人带领下掀开一座城最美的面纱……这一切,让她乐在其中。

  民宿带来陌生人的温暖

  可能是因为从高中开始就独自在美国求学,相比其他人,今年25岁的郑辰雨对“家”有着深刻的“执着”。相比一切标准化了的酒店和谦谦有礼的服务人员,她更喜欢住进陌生人的家中,感受“家”的温暖。

  因为工作的地方在洛杉矶,而郑辰雨的家在纽约,她并没有选择租房或者买房,而是几乎全年住在民宿中。在洛杉矶,每天早晨捧着一杯房东煮的热腾腾的咖啡,在醇香的氤氲里慢慢清醒,看着“萌宠”在屋子里乱蹭,就像生活在自己的家里一样;在苏黎世,遇见暖男房东精心为自己准备好了一副印有当地景点的扑克牌,有趣又贴心。

  “在陌生的城市遇到待你如家人的人,睡觉都能笑醒。”郑辰雨仍然记得,2013年7月第一次去芝加哥,由于飞机晚点,她到达预订的民宿已经接近深夜。从走出机场那一刻起她就一直收到房东Sara关心的短信,让她不着急,钥匙已经放在门口密码锁里,果汁,水和早餐等都请她“随意”。

  除了来自陌生人的关心,房东还可以带给郑辰雨最地道、最精华的玩法,她曾跟着房东划船到漓江边上的小镇,和村民一起爬山、徒步、练瑜伽。而来自这些陌生人的故事,也充满着极大吸引力。

  在加州的圣莫妮卡,郑辰雨遇到了房东阿姨杰莉,她有着一头灿烂的金发,年过半百却神采奕奕,多年的吸烟史让她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和沧桑,但这个嗓音却太适合她讲述早年古巴拍纪录片的故事。在南加州狭长的海岸线旁,阳光、沙滩以及海浪的拍打声中,郑辰雨也被带入了杰莉那个神秘的古巴纪录片中,遐想无限。

  把世界画在咖啡地图上

  除了喜欢住民宿,郑辰雨旅行的另一个习惯就是收集各地“咖啡馆”。大概从三年前开始,郑辰雨就开始探访各国不同的咖啡馆,从香港喝到美国,再到瑞士、德国、奥地利……她给这次行动取名为“coffee love project”。她收集起旅行中不同咖啡馆的logo,这些logo经过郑辰雨的再创作,最终绘成了一幅纸板咖啡地图。

  如今,在这幅用回收旧纸箱做成的咖啡地图上,密密麻麻描绘着全球300多家咖啡馆的logo和故事。有不同咖啡师的名片,也有咖啡馆的包装纸、照片,以及来自不同国家人的留言。小小的纸板上,散发着世界300多家咖啡馆的味道,记下了郑辰雨一路美好的回忆。

  为了能顺利收集不同咖啡馆的logo,郑辰雨必须主动和不同的人沟通。每当她拿出自己的纸板咖啡地图时,都会吸引到咖啡师的注意。也许某个咖啡师一开始很忙碌,不太说话,但当话题越来越多地聊到咖啡、生活和艺术,这个咖啡师一定会被郑辰雨的热忱所打动,和这个小姑娘聊得越来越开心。

  在完成这个收集计划中,也发生了不少令人感动的故事。在旧金山探访一家咖啡馆时,郑辰雨把自己的咖啡地图展示给咖啡馆的老板普雷斯顿看。这位个性内向的老板先是非常吃惊,对她的坚持感到不可思议,然后摘下自己的眼镜,将地图放在桌上,若有所思地端详了20秒,最后抬起头跟郑辰雨说了一声“谢谢”。原来他在郑辰雨的地图上找到几家他曾经参与经营过的咖啡店,在这张地图上看到了自己过往。

  对话:

  旅行不在远近而在发现

  南方日报:旅行中你比较看重什么?

  郑辰雨:旅行最重要的不在于远近,重要的是有一个充满新鲜感和好奇的心,去留意一个城市平凡角落里,那个楼梯咯吱咯吱的百年老建筑;或者是荷叶上的一颗剔透的露珠……有时候我们走马观花,大部分的时间花在了路上,到了景点就“签个到”,不妨反思下,这是否违背了旅行的初衷?

  南方日报:为什么会想到做一个咖啡地图?

  郑辰雨:以前在纽约东村居住时,附近街区有形形色色的咖啡馆,强烈地点燃了我探索咖啡馆的热情。其实每个咖啡馆或者是餐馆、小店,logo的设计、商品的包装等都传递着老板的生活、经营理念等,透露着当地街区文化和生活气息。加上我又是一个有“收集癖”的人,就想收集他们的logo了。

  南方日报:经常换民宿和陌生人相处会不方便吗?

  郑辰雨:其实并不轻松,找民宿不像订酒店,是需要做大量功课的,比如房东沟通等。工作忙时我也会觉得压力非常大,甚至思考是否要坚持365民宿的计划。不过,一到“家”遇到温暖的房东,就觉得之前一切苦和累都是值得的。这些房东都非常有趣,我可以写他们的故事,也因为他们我有了很多新的经历,看到新的世界。

  南方日报:怎样寻找理想的民宿?

  郑辰雨:一般我都通过Airbnb寻找。首先尽量选择和自己有类似兴趣爱好的房主,入住后会有很多的共同语言和更多互动;其次是根据自己的旅行理念来选择区域,比如交通便利程度、是否靠近景点等;还要做好对选择区域的背景调查,注意当地流浪汉和犯罪率,以免发生意外;多去看平台上对房东的评价及房东的回复;最后作为房客,要尊重房东并主动沟通,提前交换联系方式,也能让自己获得好评,为以后申请住宿提高通过率。

  文/南方日报记者 张婧 实习生 罗丹玲 图/受访者提供

  郑辰雨

  毕业于普林斯顿大学,现在美国洛杉矶工作。热爱旅行并通过微信公号“苹果姐姐”,分享着她的美食、旅行和生活故事。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