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消费这六件事要当心 旅游不要盲目被超低价吸引

2016年01月21日08:32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春节消费这六件事要当心

  俗话说,过了腊八就是年,伴随春节的日益临近,已经有不少消费者开始提前准备年货等各类物品。昨日,针对节前消费热点,石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提前发布6项消费提醒。

  ■选购商品或者服务要看清

  消费者要尽量选择在大型、固定、正规的经营场所消费,购买商品前了解商品包装的生产日期、保质期、有效期、QS标识、厂名厂址等基本信息;收银结款时核对小票购物商品信息和价格;接受服务也要了解商家具体服务的项目、使用期限等信息,签订合同协议,索要消费凭证。

  ■出门旅行要小心

  不少消费者会选择春节旅游度假,建议一些通过旅行社出行的消费者要注意了解行程内容细则,签订正规合同,不要盲目被超低价格吸引,有其他约定或承诺的要书面进行备注,防止服务缩水;选择自由行的消费者也要在吃、住、行等方面要有提高自我保护意识,通过门店、电话、网络等形式预订消费,要找信誉度高、评价好、经营资质齐全、正规的商家。提前了解消费的具体内容、范围、期限等信息,索要并保留书面或电子有效凭证、合同等票据,遇到纠纷问题要及时主动维权。

  ■促销宣传要问清

  节假日期间,各大商家也推出了各类打折、促销活动,尤其是在装饰装修材料、家具家居品、家电电器、服装鞋帽、交通工具等消费领域。建议消费者不要盲目跟从商家广告宣传,要警惕折扣陷阱,消费前应仔细询问或阅读商家的店堂告知和消费、使用说明,保留促销活动的内容信息。商家销售的换季商品、特价商品同样也要保证产品质量,消费者购买时要在门店检查、核对、试穿好,以免之后发现问题引发争议。

  ■交付定金要谨慎

  消费者购买商品或服务时,应当理性和谨慎,不要盲目被“团购价”、“促销价”所吸引,按需消费;交付定金、押金、订金、预付款等形式的预付费用要谨慎,要向商家咨询清楚是否可以退还,并书面注明双方约定内容和事项,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

  ■预付费消费卡办理使用要注意

  消费者经常办理的预付费消费卡包括美容美发卡、健身卡、洗衣卡、擦鞋卡、就餐卡、洗车卡、游泳卡、儿童娱乐卡等等。有的消费者办卡储值金额大、长时间不使用,等到消费时发现门店关门、撤店或转让,找不到明确的经营者,导致消费卡无法继续使用及退费,更有甚者,一些不良商家借此经销方式“卷钱”、“吞钱”以及诈骗。办卡虽然价格优惠吸引人,但也存在一定消费风险,提醒消费者要谨慎办理,小心被商家“忽悠”办理不经常使用的消费卡。如确实有需要也应根据自己实际的消费习惯、使用情况办理,避免存入较大金额预付费。

  ■消费维权途径要清楚

  如果消费者遇到产品质量、商家违约、不履行服务承诺等情况,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消费纠纷问题,可以先与经营者协商;或请求消费者协会或依法成立的其他调解组织调解,也可向有关行政部门投诉,还可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以及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石市长安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同时提醒,消费者遇到任何消费纠纷要及时拨打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热线,涉及食品药品安全问题要及时拨打12331,及时维权投诉。(记者 陈霞 通讯员 蔡潇)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