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看煤都华丽转型:来山西大同领略休闲旅游

2016年01月21日08:51 | 来源:国际在线
小字号
原标题:看煤都华丽转型:来山西大同领略休闲旅游

山西大同市旅游局局长张佃生 明樨喆/摄

大同是中国版图上的地理要塞,也是中国经济发展中的能源要塞。大同煤炭探明储量312亿吨,目前年产原煤约1亿吨,年外调量8000多万吨,新中国成立以来,已累计向全国各地调运煤炭27亿多吨。每遇各地煤炭能源紧张,大同总是不遗余力开足马力生产煤炭,支援全国。然而,资源城市面临的各种难题,也同时留给了大同。日前,国际在线生态中国频道采访了山西大同市旅游局局长张佃生。

培育新型产业 发掘大同特色旅游资源

谈到大同的煤炭资源,张局长倍感自豪。“大同确实是煤都,储存量在全国占到了八分之一,大同煤炭为大同和全国乃至世界上很多国家的事业做出了大量的贡献,这种贡献是名副其实的。从现在情况来看,煤炭行业运行压力加大,我们已经感受到了未来资源的贫乏。未来,煤炭仍然会是主导产业,但是煤炭以外的资源应该远远超过煤炭的优势。”

大同的文化遗产、历史可观景点是大同发展旅游业最大的精神支柱和基础。张局长分别从五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大同的特色旅游资源:“从大同的特色旅游资源来看,煤炭之后又一个替代产业就是文化旅游业,煤炭挖掘到这个程度应该说是足够贡献,但是煤炭作为不可再生资源,必须要有新兴产业来替代。大同旅游资源丰富,具有一定的独特性。一、从自然资源来说,大同有古城、古堡、边塞长城以及火山温泉。发展旅游业,自然资源是独特的。二,从人文角度来讲,大同的景区景点具有一定品位,国保单位有将近30多处,市级保护、省级保护大概300多处。这些文化遗产的历史基本都要追溯到明代以前,厚重的文化和历史为大同的旅游资源发展提供了非常好的基础。三、从生态方面来讲,大同有湿地、绿地等良好的山水文化和自然风光。过去,水土保持是比较难治理的项目,但是目前大同市从生态发展的角度,将水土保持与环境治理纳入项目整体改造,发展趋势逐步走上正轨。四、大同的地质温泉资源丰富,目前正在按照休闲旅游的发展模式进行深度开发和提档升级。五、民族文化,大同市逐步打造民族风情旅游,大力开发乡村旅游与民族文化的深度融合。可以说,自然、人文、生态、休闲、山水和民俗风情,这些要素为大同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旅游业势必成为替代煤炭产业的新型产业。”

做山西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

据了解,大同市目前正在完善御东新区休闲娱乐设施的改造和升级,从生态资源、水上游乐、航空飞翔等方面,整合打造生态休闲综合度假区。同时,大同的文瀛湖水上娱乐项目也正亟待开发。

张局长语重心长地说:“一个城市资源存量是有限的,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重任在肩。大同在全国较大型城市中,煤炭、电力、水资源三大项为京津冀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如何将资源转型落实到产业发展中,大同市以旅游为突破口,充分适应资源型城市的转型发展。自2008年以来,大同市通过不断地整合资源和大面积城市改造,以及生态工程的修复,建设文化创新项目等,重点考虑生态、绿色、休闲这三大方面的权重,重视游客体验感受。通过还原大同的历史原生态风貌,构建大同休闲幸福指数,是我们建设和改造大同的最实际愿望。”

大同将积极打造“旅游+互联网”

过去总说“酒香不怕巷子深,皇帝的女儿不愁嫁”,张局长却十分重视旅游营销与宣传。“现在,我深深感觉到宣传是非常重要的一大项目。‘旅游+互联网’是非常时尚的概念,但是要把这个概念做透,做到极致,才能事半功倍。与以往的电视宣传和重点客源地宣传相比,我们接下来将同样关注新媒体的宣传和营销。因为新媒体的受众人群非常广泛,特别具有时尚性,这点让人非常佩服。我们将加快推进与新媒体平台的深度合作,把大同的旅游资源在新媒体上充分展示,打开受众面的同时,为大同旅游赢得好口碑,深入老百姓心中。”(王风云 实习生 明樨喆)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