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气温大跳水,这些疾病最爱来捣乱

2016年01月21日09:04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气温大跳水,这些疾病最爱来捣乱

  本报记者 李思璇

  昨天白天,下沙气温只有5℃多一点,天空阴沉,北风阵阵,天气冷得让人一刻也不想在室外待着。但是,这还只是一个序曲。气象预报显示,本周四起的这一股冷空气才是真正的厉害家伙。

  医生提醒,气温大幅度“跳水”最容易引发一些疾病,有以下疾病者要注意预防,加强保暖。

  呼吸道易感染

  “每年1月都是上呼吸道感染的高峰期,如果气温骤降,感冒、发烧、咳嗽的患者就更多了。”下沙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汤卫华解释说,降温时,人容易受到病毒感染,患者发烧咳嗽,免疫力下降,细菌乘虚而入。

  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以下简称“慢阻肺”)患者肺功能明显低下,一次普通感冒都可能使病情雪上加霜。因此,气温骤降时,慢阻肺患者一定要做好自我保护,避免急性发作。

  建议:市民应每日做好开窗通风工作,外出时可佩戴口罩,既保暖又能阻挡细菌、病毒入侵,起到保护呼吸道的作用。针对体质较弱者、“慢阻肺”患者,可每年秋季接种流感疫苗,有效预防呼吸道感染,减少慢阻肺的发作或加重。

  脑卒中需警惕

  “每年气温骤降的时候,脑卒中病人的急诊接诊量都要增加两成以上,脑出血的病人甚至要翻一番。”汤卫华告诉记者,气温波动较大,容易引起血管收缩、痉挛,导致血压升高,增加了脑血管意外的发生概率。动脉粥样硬化是脑卒中的一大危险因素。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脂血症的病人,在低温天气里发生脑卒中的风险也很高。

  建议:曾经发生过卒中的病人以及高风险人群这段时间应早晚自测血压,注意防寒保暖,同时生活规律,避免摄入过多高油脂的食物。

  心血管要保护

  汤卫华提醒,天气变冷,温度出现“断壁”式下跌,会刺激血管壁收缩,心血管疾病特别容易发生、加重或再发,急诊胸闷、胸痛甚至心梗、脑梗等病人也相应增多。“如果患者肺部感染,可能会诱发心血管疾病,导致心脏衰竭。”

  建议:老年人需格外注意保暖,大风天尽量别出门。

  除了及时调整降压药的用量外,还要注意保暖,避免受凉,导致血管强烈收缩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如心肌梗塞、脑梗死、脑溢血等。“气温骤降是心脑血管疾病不可忽视的诱发因素,老年人和有相关疾病的患者尤其应该注意。

  寒风扑面注意面瘫

  “前几年我有一个患者,也是大降温, 先是患上了感冒。然后外出时他感觉大风吹得脸生疼,回到家中后,觉得眼部不自主地流眼泪,面部也有些不对劲。家人发现他的面部五官有些不对称,嘴也歪向了一侧,来我这里就诊,经诊断,他患上了‘面神经炎’,就是‘面瘫’,”汤卫华说,气温骤降,就会有面瘫的患者来就诊,要特别注意,一些人是因为受凉或过度劳累后,抵抗力下降,病毒乘虚而入侵犯机体,诱发疾病的发生。

  建议:寒冷大风天气里,市民应注意保暖,避免劳累过度,人体免疫机能降低的时候,细菌、病毒就会趁虚而入,容易诱发疾病的发作,另一方面应加强体育锻炼,以增加身体的抵病抗力。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