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海南新石器遗址入列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2016年01月22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海南新石器遗址入列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

  据新华社三亚1月21日电 以三亚英墩、陵水桥山和莲子湾为代表的海南东南部沿海地区新石器遗址,日前入选“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5年中国六大考古新发现。记者21日在三亚英墩遗址考古发掘现场看到,联合考古队继续在英墩遗址进行挖沙清理作业,筛检遗物,正在进行第二季度考古发掘。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与海南省博物馆组成的联合考古队,经过一年的抢救性发掘,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中国社科院考古博士刘业沣介绍,英墩遗址位于三亚市海棠区江林村东约1.5公里,面积达15000平方米,是一处不可多得的新石器时代贝丘遗址,堆积之丰厚、遗物之丰富目前在华南地区极为罕见。

  2014年底至2015年5月,考古队对英墩遗址进行了第一季度的抢救性发掘,发掘面积约225平方米。通过发掘,该遗址堆积颇丰。以遗址中偏南部探方为例,堆积共有11层,早期堆积(第3层以下,包括第3层)中所出的陶器见夹粗砂陶和夹细砂陶两系,夹粗砂陶器型为平底盘,应为炊器;夹细砂陶有罐、钵、小杯等器型。此外,遗址中还出土磨光红陶片、石器、细碎鱼骨、骨器、动物遗骸、鱼骨串饰等。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