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城市免费WiFi成鸡肋 政府该怎么办

2016年01月22日08:23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免费WiFi成鸡肋

  政府该怎么办?

  近两年来,许多城市推出政府免费WiFi,不过,调查显示,这道本应美味可口的“免费午餐”,迎来的却不都是掌声,知晓度不高、信号不稳定,成为政府免费WiFi的两大“堵点”,遭到了不少公众吐槽。

  政府提供免费WiFi,覆盖整个城市,市民在城市的每个角落都能搜索、使用,这实在是一幕很美好的愿景。相信正是在这一愿景的驱使下,许多城市着手建设免费WiFi网络。然而事与愿违,政府免费WiFi虽略具雏形,但其使用率、知晓度、信号稳定度等都不能令人满意。

  这是技术不成熟、条件不成熟所致吗?必须承认有这方面的原因,毕竟在整个城市覆盖WiFi不可与在一地一室覆盖WiFi同日而语,可能需要更成熟的技术条件,也需要大量的投入,现有的基础可能无法支撑起高质量的、覆盖面大的免费WiFi服务。

  如果原因仅在此,问题也倒好解决,等待技术进步即可。但问题在于,政府免费WiFi成鸡肋显然有更重要的原因,即管理、运营方式存在问题。可以看到,免费WiFi除了有质量问题之外,另一个重要的问题是社会知晓率低,而这个显然不是技术原因,而是政府宣传、推广不力所致。

  从媒体报道中不是可以看到这样的新闻,部分地方政府提供的免费公共服务有的因为无人打理而最终荒废,有的缺乏有效管理而被私分、侵占,或是隐藏得太深无人知晓而最终被取缔,既浪费了公共资源,又伤害了政府形象。例如媒体报道,地方六成政务客户端三个月内不更新,使用效率低下。

  不过一味指责政府并不客观。因为毫不夸张地说,这是政府部门固有的问题,也是一个世界性难题。

  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政府供给何去何从?

  现代社会解决这一问题的一个办法是,政府通过招标购买、补贴等方式,将公共服务的供给转移给专业的商业实体,政府不再直接介入具体的管理与操作,而是负责服务的监督与验收。通过这样间接的方式,政府既规避了由其亲自上阵存在的管理问题及操作不专业的缺陷,又在事实上为市民提供了免费的公共服务,而且能更有效地利用公共资金,一举而数得。即如政务APP及免费WiFi而言,政府完全可以将这些服务通过招标外包给专业的公司,由专业的公司来进行具体的操作与管理,其效果可能比政府赤膊上阵要好得多。

  其次,向社会放权。实际上,政府没有必要大包大揽、直接介入纷繁复杂的商业领域。尤其在现代社会愈发复杂多元的情况下,政府愈要持守其最基本的功能、本真的角色,做好经济活动、社会事务监督者、执法者,而将专业的事务交给专业的实体去打理,利用市场来解决问题。 (岳乾)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