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寒流袭台急冻96小时 台民众疯追赏雪热点(图)

2016年01月23日09:4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寒流袭台急冻96小时 台民众疯追赏雪热点(图)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11年最冷“霸王寒流”袭台,台湾“气象局”表示,今天起受到入冬首波寒流影响,挟带强风及水气,全台又湿又冷、气温直直落,台湾北部等地区,体感温度下探0度以下,全台最冷体感温度将出现在新北市贡寮,周日恐达零下5度,全台海拔1000米以上高山都可能下雪。

台湾“气象局”说,“霸王寒流”将在台湾停留4天96小时至周二后,温度才会缓慢回升。

“气象局”预报员吴依帆表示,寒流从昨晚南下,今天白天气温不升反降,全台气温溜滑梯,北部低温下探6度、中部下滑到8、9度,南部也仅剩13度,加上华南云雨区持续东移,周末全台急冻湿冷,民众将对此波寒流十分“有感”。

全台疯追雪,北部下雪10年难得一见。“气象局”说,今晚入夜到明天清晨海拔接近1000米以上高山都有机会下雪,包括阳明山、拉拉山、大雪山、太平山、合欢山等风景区,都是赏雪热点。“气象局”提醒,山区路面可能结冰湿滑,民众开车上山务必注意安全。

“气象局”预报中心主任郑明典分析,南北降雪情形稍有不同,越往南可能雪线越高,但越往北雪线越低,北部海拔800米以上高山就有机会下雪,例如北部阳明山的鞍部气象测站。

今天还不是最冷,“气象局”指出,明天的冷空气强度最强,周日、一两天全台急冻。由于寒流来势汹汹,气象局昨晚再度下修低温,北部明、后天最低温从5度降至4度,中部最低温从7度下修为5度,南部从8度降为7度,体感温度也跟着下修,全台最“冻”体感温度出现在新北市贡寮,周日恐达零下5度。

“气象局”统计,台北史上最低温出现在1901年的零下0.2度,这波寒流强度和2005年寒流不相上下,当年低温纪录淡水创下3.9度、台中5度、台南7.9度,今年有机会打破纪录。

吴依帆说,周日天气由湿转干,但周一清晨受辐射冷却效应影响,低温可能比周日清晨还低。根据气象预报,周一大台北地区“体感温度”最低仅1度、新竹、苗栗下探-3度,摩托车族骑车体感温度都在零度以下,避免冻僵,必备防风衣裤手套。

由于寒流持续4天,台当局“农委会”昨首度紧急宣布成立“寒害灾害紧急应变小组”,避免寒害影响农渔养殖、畜牧等民生用品,减轻农业可能的损失。

(责编:叶欣、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