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黎里

黎里古镇发现一处明代建筑——毛宅

2016年01月25日14:07 | 来源:吴江新闻网
小字号
原标题:黎里古镇发现一处明代建筑

近日,在黎里古镇修复过程中,工作人员在老街上发现一处保存完好的明代建筑——毛宅。经文物专家考证,该建筑风格独特,设计建造精美,具有重要的文物价值。

明初的建筑风格与宋代、元代相近,古朴雄浑,明代中期的建筑风格严谨,而晚明的建筑风格趋向繁琐。此次发现的明代建筑为位于黎里古镇上毛宅的走马堂楼。据悉,毛宅最早由毛大亨(约1495~1544)建造了前四进,前厅后堂,第一进平屋作门厅,第二进楼厅作书房,第三进是正厅敦厚堂,是会客议事之所。毛大亨拟定了三个砖雕门楼,第一个“取余成大”,第二个“忠厚传家”(如图),这两个都不加纹饰,第三个“刚经柔史”,上下刻有缠枝花草,左右分别是耕与读的人物浮雕,第四进楼房作卧室。

目前毛宅正在修复中,2015年11月1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忠厚传家”的砖雕已经恢复,这是一个家族的家风。据记载,毛家虽然没有被列入黎里八大姓氏,但也是人才辈出。毛宅所在的毛家弄长80余米,明代走出了4位进士、多位举人。

毛宅共有两座楼房,都有五排立柱,每根立柱都是整根圆木,自下而上,直通楼顶。南边三排的南檐柱、外金柱和内金柱统一向北倾斜七至八度,北边两排的北檐柱与外金柱一律向南倾斜七至八度,整个走马堂楼的框架结构呈“梯形”,犹如多架梯子,牢牢地向中间紧靠,设计精妙,别出心裁。

毛宅已被列为苏州市文保单位,本着修旧如旧的原则,2015年春,黎里古保委请来了吴中区的几位老木匠前来整修。根据老木匠们的观察,毛宅第一进门厅本来是平房,在清代翻建成了楼房,估计是租赁给他人开设店铺的;第二进、第三进还有第六进下房,也都翻建过;唯独四、五两进走马堂楼保持原貌。此次发现的明代建筑能够保存至今实属不易。

记者随后从区文广新局文物科了解到,目前吴江文物点有500多个,其中明代建筑非常稀少,仅有十处,并以井、石桥居多,现已被列入文物保护点的明代建筑有黎里古镇的鸿寿堂、北厍内省堂、震泽忠恕堂、慈云寺塔等。(李海珉 记者张婷)

(责编:吴优(实习生)、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