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斯德哥尔摩 徐徐打开时光宝盒

2016年01月26日08:2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皇家建筑很有气派。

走入古老建筑如走进旧时油画中。

家居设计十分出名。

当地美食。

陈岑,资深旅行爱好者,旅行编辑,兼职商业摄影师、平面设计师。

驴友档案

陈岑,资深旅行爱好者,旅行编辑,兼职商业摄影师、平面设计师。

本期目的地:斯德哥尔摩

斯德哥尔摩(Stockholm),瑞典首都和第一大城市,瑞典国家政府、国会以及皇室的官方宫殿所在地。斯德哥尔摩位于瑞典的东海岸,濒波罗的海,在梅拉伦湖入海处。市区分布在14座岛屿和一个半岛上,70余座桥梁将这些岛屿联为一体,这座城市也有了“北方威尼斯”的美誉。斯德哥尔摩是诺贝尔的故乡,每年12月10日诺贝尔逝世纪念日,斯德哥尔摩音乐厅都会举行隆重的诺贝尔奖颁奖仪式。

驴友印象

说起北欧,就会想起在那遥远的北部欧洲,每年上演着时间漫长的“冰雪奇缘”。斯德哥尔摩拥有着北欧最代表性的元素——象征着幸运的北极光、广为人知的梦幻童话,还有霸气侧漏的凶悍海盗的故事。来到斯德哥尔摩,藏着许多古迹和故事的老城是一定要去的,可在皇家建筑、教堂感受瑞典皇家气派。到斯德哥尔摩,不能不逛家居设计店,除了宜家还有许许多多体现着瑞典设计风格的小店。夜晚入住船屋,体验一下瑞典船家人的生活,也是极有特色的体验。

老城 是一首唱不完的歌

许多欧洲城市都保存着一个独特的区域,就像藏着许多历史秘密的时光宝盒,被当地人珍藏着,这款独特的区域往往就是老城。

200年都没有战争的瑞典,把整座美丽的老城完整地保存了下来,或许内部的功用已和从前大不相同,但外观却和从前一样,数百年来未曾改变。

老城的历史可追溯至13世纪,城内有中世纪小巷、圆石街道和古式的建筑,深受北日耳曼式风格影响。漫步其间,仿佛走入了旧时代的油画中。身处其中,对可能遇见的人、碰到的事会充满了期待。

现在,老城里的大街小巷都被改成了精致的小店和温馨的咖啡厅,出售的商品充满了北欧风情,当地人十分热情,随时都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和他们一起从各个角度了解这座富有历史韵味的古城。

皇家建筑彰显“平民”皇室风范

欧洲有许多王室,瑞典王室可谓是最为“平民化”的一个,王储维多利亚公主嫁的是平民教练,菲利普王子娶的也是平民出生的女模特,而瑞典王室崇尚简单生活,平日也并不铺张,因此赢得了不少瑞典民众的爱戴。就算是简单至上,与瑞典王室相关的建筑却也显露着皇室风范。

斯德哥尔摩王宫就是一个经典去处,斯德哥尔摩王宫即瑞典皇宫,最早是一个中世纪的军事堡垒,17世纪末期经过逐步改造扩建,成了今日的皇宫。虽然现时王室已经搬出到郊外的皇后岛宫,但斯德哥尔摩王宫仍是瑞典国王的官方居所。除了用作王室居所的楼层外,王宫其余部分还有其他用途,如古斯塔夫三世文物馆、宝藏展览厅、军械展览厅和位于地底的三王宫博物馆。

同在老城的斯德哥尔摩大教堂的正式名称为圣尼古拉教堂,是斯德哥尔摩老城最古老的教堂。大教堂里有历代皇家骑士的徽章,还有一座著名的圣乔治屠龙的木雕。这座刻于1489年的木雕是北欧最大的一座木雕,雕刻家以华丽又细腻的雕刻技法显示出了木雕艺术的极致。

住船屋 以船为家

原以为冬日严寒的瑞典,一到冬天就会冰天雪地,然而令人惊奇的是,这里的河与海无论再冷却都是不结冰的,于是常常往返于各个岛屿之间的斯德哥尔摩人,就有了终年住在船上的理由。

如果有机会到斯德哥尔摩,一定要住在船上,试着感受下当年船宿生活的乐趣,也是从另一个角度来看这座城市的历史。这一次入住的是M·lardrottningen Yacht Hotel & Restaurant,位置就在地铁站附近,整艘船是原主人芭芭拉小姐的父亲送她的18岁生日礼物,这艘船也记录下了这位漂亮姑娘传奇的一生。住在古老的船上,虽然空间并不大,但却温馨别致,墙上到处都是有趣装饰,体现了瑞典人对生活的热爱。

绕不开的北欧家居设计

大家都知道著名的宜家来自瑞典,那些经典简单却又不失温馨的设计,树立了独特的北欧家居风格。其实瑞典的家居设计名牌可不止宜家一个,可为什么瑞典的家居设计会如此独树一帜?这个问题只有亲身到了瑞典,才能找到答案。

原来,漫长的严冬却让瑞典人增加了对家的眷恋,上午9点天亮,下午3点天黑,能够外出晒太阳的时间真的很少,这也正是瑞典人对家居设计狂热的原因——那就是要把最好的东西留在家里。于是也就不难理解,瑞典人的宜家能如此成功地风靡了世界。

因为难得见到阳光,所以瑞典人的装潢和房屋设计都很注重采光,而家居产品的用色也都明亮、舒适。除了宜家,在斯德哥尔摩的街头还有许多有意思的家居用品店,或许设计内容和风格不一样,但都不约而同地摆满了蜡烛及其配套产品。在斯德哥尔摩,总能看到摆放了烛台和灯盏的窗户,或许他们想在寒冷的漫漫冬夜里,让这些温暖的光,给其他人带来一丝暖意。

驴友感受

一切都那么纯净

在这趟到北欧国家的旅行中,如果要让我在当中选一个最喜欢的城市,那么非斯德哥尔摩莫属,这是一个拥有历史、文化、艺术、美食和特色的好地方。斯德哥尔摩的确没有让人失望,不冻河、船屋,还有冰天雪地的环境,成就了一段难忘的记忆。吃饭时看着窗外的鹅毛大雪,屋子里是无比温暖,一切都那么纯净……

资讯加油站

签证: 申请瑞典签证可在广州向挪威驻广州总领事馆申请。费用为成人410元人民币,6~12岁儿童240元人民币,签证中心另收139元人民币服务费。

交通:广州没有直飞斯德哥尔摩的航线,可从香港直飞,或者经过北京等中转。

住宿:斯德哥尔摩有200多家酒店和旅社,各种档次应有尽有。最有特色的是船上旅馆,可以感受在波浪声中入睡的滋味。

美食:瑞典名菜肉丸,还有各种牛排、羊排餐以及汉堡里的肉都是多得流油。芥末油拌鲑鱼、sill拌鲱鱼酒、驯鹿肉片、瓦伦堡野味等也是特色美食。 (文/陈岑 广州日报记者陈薇薇 图/受访者提供)

(责编:崔璐、张希)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