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960万风光新意迭出 5000年文明亮点频现

神州大地:让世界游客更爱你

本报记者 赵珊
2016年01月27日07:5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中国旅游最早被世界所认知是伴随着入境游的脚步。虽然近几年出境游风头更劲,但入境游一直都是中国旅游强国的战略支撑。经历过繁荣、下滑、波动、复苏,中国入境游日渐成熟,正在探索着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径。

  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3亿人次,同比增长4%,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75.7亿美元,同比增长0.6%。历史悠久的中国、开放友善的中国,优美的自然风光和人文景观正吸引着越来越多海外游客纷至沓来。

  特色产品是入境游的核心

  作为全球第四大入境旅游接待国,中国旅游独具魅力,美丽的中国值得您去游览。正如日前中国驻印度大使乐玉成在“中国旅游年”开幕式上所说,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历史悠久、文化璀璨、发展迅速的文明大国,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不同时节、不同地域风景各不相同。譬如现在1月的中国,大家既可以欣赏到雪花飘舞的北国风光,又能体验到烟雨缥缈的江南风情,还能享受到海南三亚的椰风海韵、阳光沙滩。宏伟的故宫、蜿蜒的长城、壮观的兵马俑、优美的苏州园林,人文景观星河灿烂。仅世界遗产中国就拥有48处。

  《2015中国入境游发展报告》分析显示:目前入境游客主要游览的项目集中在文化艺术、文物古迹和山水风光。特色的旅游产品是提升入境游竞争力的核心。如何提供给入境游客特色的旅游产品呢?

  除了北京、西安、上海、桂林和广州等传统入境游热门城市外,国家旅游局已推出首批12条中国国家旅游线路,包括丝绸之路、香格里拉、长江三峡、青藏铁路、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红军长征、松花江—鸭绿江、黄河文明、长江中下游、京西沪桂广和滨海度假,它们集中体现了中华文化和壮丽景观的精髓,非常适合入境游客。

  随着旅游消费不断向个性化、多样化的趋势发展,传统旅游产品已经不能满足海外游客不断变化的需求。《2015中国入境在线旅游报告》指出,增加产品类型和种类,丰富产品供给,提供散拼、单项、定制、目的地服务等多样化的产品,为海外游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是吸引海外游客发展入境旅游的必由之路。

  近年来,北京、苏州等地整合资源,推出徒步、探险、文化探寻、中医养生、美食烹饪等定制旅游产品以及会展节庆、文化演出、修学研学等专项旅游产品,逐渐成为入境消费的新热点。海南积极培育旅游新业态,加快开发邮轮旅游、医疗养生旅游、生态旅游等特色专项旅游产品。

  激发入境游客的消费热情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调查显示:70%以上的入境游客消费集中在500-3000美元之间,其中交通是最大的消费项,旅游购物所占的消费不到10%。和国人出境游高涨的购物热情相比,入境游客在中国的消费还有不小的差距。如何刺激入境游客的消费热情呢?

  自今年1月1日起,天津市、辽宁省、安徽省、福建省和四川省开始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这是继海南、北京、上海之后,中国推出的又一批实施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省市。去年7月1日,北京、上海正式面向境外旅客实施购物离境退税政策,退税门槛为500元人民币,退税率11%。

  记者在首都机场看到,一些礼品店已醒目地标上了“离境退税”字样,店内经营有瓷器、毛笔、书籍、京剧人物摆件等小礼品,吸引海外游客。据北京市旅游委最新统计,退税政策实施半年来,已审核备案退税商店371家,其中已安装退税系统235家。首批退税商店涵盖了大型百货商场,同仁堂、瑞蚨祥等传统老字号企业,部分“北京礼物”旅游纪念品特许经营商店,以及故宫、十三陵、八达岭等旅游景区商店等。境外旅客购物离境退税政策的实施为北京旅游消费增长注入了新的活力。截至2015年底,北京市已开出离境退税单据1109笔,退税商品销售额约2229万元,涉及退税额约245万元。

  根据《2015中国入境游发展报告》分析,入境游客使用现金消费和刷卡消费的数据基本持平。这表明中国供入境游客刷卡消费的场所还是比较有限。报告建议,尤其在中小城市,应该进一步拓展外币卡的支付渠道,提高商户的覆盖率,方便入境游客刷卡消费。

  VISA中国区副总经理陈静告诉记者,VISA从2013年开始就和地方旅游局、银行和第三方支付机构开展了一系列“美丽中国”的推广活动,建设商户的受理环境。此外,VISA又推出了创新产品MPOS(即付宝),就是利用IP技术便捷安全地受理卡片,大大降低商户受理的成本。

  “一带一路”带来新契机

  丝绸之路旅游线横跨亚欧大陆,绵延7000多公里,途经多个国家,是一条把中国文化、印度文化、波斯文化、阿拉伯文化和古希腊、古罗马文化连接起来的国际通道,是一条国际黄金旅游线,是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通道和载体。“一带一路”国家战略为中国入境游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放眼当下,从国家到地方已经掀起了一股涉及丝绸之路的旅游热潮。

  中国国家旅游局把2015年和2016年的主题均确定为“美丽中国——丝绸之路旅游年”。去年6月,云南、山西、甘肃、陕西、宁夏、青海、新疆、山东、河南、四川、重庆、广西等丝绸之路沿线省区市旅游局以及新疆建设兵团旅游局共同成立丝绸之路旅游推广联盟,旨在通过资源共享、市场共促、形象共推、责任共担的方式,促进丝绸之路中国段沿线区域旅游产品一体化开发推广和联合营销。

  北京联合大学旅游发展研究院院长张凌云表示:“中国幅员辽阔,可以吸引入境游客的旅游目的地有很多,发展机会很多,细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市场,设计开发相应的产品。通过五六年的时间,我认为中国入境游的市场规模总量将跻身世界前三,并有望超过目前位居第二的法国”。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对此也有同感。在他看来,“一带一路”给入境游带来了巨大机遇。从投入方面看,400亿美元的丝路基金中,很多是投入旅游业的,比如在新疆建立旅游集散中心等,这对入境游,尤其是边境旅游来说,将是一个非常大的促进。从服务方面看,特别是在旅游交通方面会有很大改善。“一带一路”建设对入境游的最大拉动作用在于,为入境游从粗放式增长向内涵式增长转变,提供重要的机遇。

  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研究所李创新博士说,“今后入境游客源市场的开发重点是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集聚。丝绸之路沿线成为新的旅游产品后,以新的旅游形象展现在更多的国际客源市场面前,将带动入境游客向中国的中西部进一步扩散。”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