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激活非遗文化传统 需要“搞搞新意思”

2016年01月27日08:34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日前,由文化部认可、淘宝众筹联合“故宫淘宝”发起的非遗众筹项目上线。从龙凤呈祥年画、康熙御笔福字剪纸,到“探花”主题布鞋……这些变萌的非遗老手艺,吸引了数万网友点赞。众筹上线不到半天,多款产品就被粉丝一抢而空。

大名鼎鼎的“故宫淘宝”,近年来已成为一个在年轻人群体中相当有人气的文创品牌。比如“雍正御批”的透明胶带,写有“朕就是这样汉子”的折扇等等,既结合了扎实的文史典故,又切合了年轻人新潮有趣的审美品位,这样的文创产品不火才怪。“故宫淘宝”早已成为了“卖萌也是生产力”的先驱者和实践者,将其宝贵的探索经验应用到更多的传统手工艺乃至非遗项目中,让这些传统焕发新的时代色彩,无疑是一件大好事。朱仙镇传统手工艺木板年画、传统高密剪纸、内联升布鞋,下一个被“故宫淘宝”激活的文化传统会是谁?让人充满期待。

“故宫淘宝”以及非遗众筹项目之所以得到大众的喜欢尤其是年轻人的追捧,其背后一以贯之的是对保护文化遗产的新态度和新思路。文化现象和手工艺本就生发于民间,切入大众生活才被赋予生命力,千百年后当其成为宝贵的文化遗产,就不仅需要继承,更要积极地发扬创新。与其将这些传统手工艺原封不动地放到博物馆里去供人欣赏,不如积极发展、革新,重赋其使用价值并跟上不断变化的审美趣味。以参加此次众筹的年画、剪纸为例,若还只是传统图样,当然对了解其文化渊源的人来说仍有吸引力,但对审美情趣、生活方式早已改变了的年轻一代来说,却显得有些OUT。经过“故宫淘宝”重新设计之后,年画中的皇帝皇后形象“萌萌哒”、新年装饰画走素雅“小清新”风、猴年限量款的剪纸借鉴了动漫画风、老布鞋设计堪比时髦潮牌……可以看到,工艺还是那些工艺,但展现的内容、审美的情趣却跟上了年轻群体的品位。某种程度上说,并非众筹让这些非遗项目重新火起来,而是“搞搞新意思”的非遗项目变得时髦了,才实现了自救。哪怕没有众筹,它们一样会得到年轻人的喜爱。

常常听到有人感叹,很多传统逐渐变味了、消失了。事实上,所谓传统,就是长时间内人们共同的生活方式、审美趣味所构成的一种文化现象。传统是依附于人而存在的,当人改变了,传统自然也会发生改变。不愿改变的,要么被时代淘汰,要么被送进博物馆。今天我们要留住宝贵的文化传统,永远不可能祈求时光倒流、社会倒退、人们的生活方式走回老路,而只有让文化不断自我更新,不断吸收新时代的养分,才能重新进入百姓生活永葆青春活力。 (张涨)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