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本地人免费旅游”是最好的发展共享

2016年01月28日08:47 | 来源:燕赵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本地人免费旅游”是最好的发展共享

  他山之石

  □郭元鹏

  贵州省政协委员彭苏发现,张家界市的市民可免费参观张家界景点,肇庆的市民只需花100块钱办理星湖旅游卡,就可以在两年内免费游览肇庆市的主要旅游景点,但贵州的多数景区却不对当地市民免费。“这些都是属于当地居民的自然风景,为什么圈起来后,居民都要缴费才能看?”彭苏委员说。(1月27日《贵阳晚报》)

  对于这位委员的建议,贵州省旅游局做出了回应。他们回应的主题是目前还不成熟,还不合时宜。理由有:其一,这容易让外地游客有被歧视的想法;其二,会增加政府财政负担;其三,可能导致游客拥堵。

  对于这样的说法,笔者是不赞同的。

  表面上看,同一个景区本地人可以免费畅游,外地人必须花钱才行,似乎是歧视了外地人。而实际上,外地人是相对应的,到了外地他们是外地游客,而在本地的时候他们就是本地人。全国各地都有景区,到了贵州旅游外地人是外地游客,在家乡旅游的时候就是本地游客。也就是说,如果“本地人免费旅游”能够得到推广,造福的其实还是我们每一个人,我们在外出旅游的时候需要花钱,我们在家乡旅游的时候,就不需要花钱。总体而言,如果制度覆盖全国,我们每一个人就都是受益者。谁也没有被歧视。

  旅游部门认为,如果实施“本地人旅游免费”就会增加财政负担。这样的说法其实是片面地理解了财政负担。本地人游览景区有两种情况。一个是,主动旅游。景区是地方的,这个景区其实也属于地方的所有百姓,自己的百姓到属于自己地域的景区玩一玩,免费一下又何妨?一个是,陪客旅游。也就是说是外地的亲朋好友来了,他们是陪着出游的。景区早已经都熟悉了,他们的旅游愿望未必强烈,只是为了尽尽地主之谊。客人欣赏的是风景,他们在意的只是能否让客人满意。这种情况下免费也能说得过去。而且景区就摆在那儿,政府不会因为“本地人免费旅游”而增加景区投入,何谈加重财政负担?

  有人说,如果实现“本地人免费旅游”会导致景区拥堵。对于这一点是担心过度了。人们看风景都是“看的稀罕景”。大家喜欢“看没有看过的风景”。如果身边的风景都免费看遍了,谁还会因为景区免费了,而无聊的天天跑到景区里凑热闹?

  这样看来,旅游部门对于实施“本地人免费旅游”的担心其实是多余的。这既不是歧视,也不会过多增加人流,更不可能增加财政负担。再说了,我们目前提倡的是发展成果全民共享,实现“本地人免费旅游”就是最好的全民福利,也是更好的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何不让“本地人免费旅游”成为全民福利?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