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提醒

2016年春节旅游返乡必读:坐火车要知道的三件事

2016年01月28日13:29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点击下载本组图片

新的“禁带目录”将于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菜刀、餐刀等物品将被禁带。(尹志烨/人民图片)声明:凡带有“人民图片”字样图片,系版权图片,受法律保护,使用(含转载)需付费,欢迎致电购买:010-65363647或021-63519288。

人民网北京1月28日电 (记者张希)年关临近,返乡的时间到了,2016年春运大幕已经正式拉开,一次数亿人次的大迁徙也就此开启。春节旅游返乡期间,还有哪些出行细节要注意呢?回家的车票是否已经买好?买不到票怎么办?回家路上应该注意啥?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根据往年数据列出了乘坐火车要知道的三件事,为网友出行提供参考。

1、购买火车票小心捆绑销售保险

据媒体报道,记者通过体验多款排名靠前的火车票第三方抢票网站发现:一些知名平台和OTA企业都存在搭售现象,产品多为20元或30元一份的交通意外险,虽然保险已变成可选项目,但软件默认购买,且设置得较隐蔽,购票者很难发现。有网友吐槽:火车相对安全,并不需要保险,本身20元确实不算贵,但这种搭售的感觉很不好。

以上这种火车票代购服务中的“火车票+保险”模式,涉嫌侵犯消费者自主选择权。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提醒网友,购买火车票是看清默认选项再支付,以免产生纠纷。

相关阅读:携程网买火车票被捆绑买20元的保险

2、火车票捡漏机会高峰到来

按照铁路部门“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将不收取退票费”退改签规定,1月20日起,大批除夕前三天(2月4日、5日、6日)的“回笼票”将陆续放出。由于火车票的预售期长达60天,不少旅客之前因为行程无法确定,往往会囤积很多班次的车票。临近春节,大多数人的出行日期确定,加之铁路部门“开车前15天(不含)以上退票的,将不收取退票费”的退改签规定,因此很多旅客会赶在免费退票期限的最后一天退掉囤积的车票,从而形成“回笼票”。

因此,越是春运高峰期的火车票,旅客捡漏的机会也越多。同程火车票业务专家提醒还没买到春节回家车票的旅客,可按照确定的出行日期,关注当天车票退票的免费期限截止日并制定“捡漏”计划。“捡漏”春运车票,需要旅客注意以下关键时间点:每天的12时、23时及7点至8点之间,“回笼票”出现的几率较高。

相关阅读:“2016年春运购票攻略”发布:5个“捡漏”时间点

3、新的“禁带目录”看清楚

根据国务院颁布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铁路部门对《铁路进站乘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物品目录》做了修订,新的“禁带目录”于2016年1月10日起实行,菜刀、餐刀等物品已被禁带。此外,12306网站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规定,每人免费携带品的重量和体积是:儿童(含免费儿童)10千克,外交人员35千克,其他旅客20千克。每件物品外部尺寸长、宽、高之和不超过160厘米,杆状物品不超过200厘米,但乘坐动车组列车不超过130厘米。

如果打算春节期间来一场出境之旅,驴妈妈旅游网大交通部负责人提醒旅客,虽然近期有一些签证放宽政策,但基本的个人证件尤其是身份证、护照等千万不能忘记,春节出行注意文明礼仪,给自己和他人都创造愉悦的旅行环境。

相关阅读:火车“禁带目录”修改打火机最多能带两个

人民网旅游3·15投诉平台2009年正式上线,旨在帮助网友快速、及时的将投诉问题反映给有关部门,寻求解决办法,目前已与云南、海南、山西、广西、安徽、四川、湖北等地各级旅游局以及多家在线旅游网站签订专人办理协议,开通专门渠道办理网友旅游投诉,整体投诉解决率超过60%。点击进入》》》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