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震泽 牵挂起无需历数的林林总总

2016年02月01日11:11  来源:吴江旅游
 
原标题:震泽的牵挂

有人问我,震泽的那句口号语——“常有一丝牵挂”,是不是你写的?我说,当然不是,那是陆斌书记们下了大功夫,反复提炼而成的。若我为文,窃掠他人之美,便是无德也。

之所以有人这样问,是因为这些年,为了拍摄形象片,我还真是写过一些城市的口号语。前些年,旅游局的夏萍局长,约我拍摄吴江旅游形象片,徐小龙和陈伟两位,陪我煎熬了好多天,我才弄出了“江南何处好,乐居在吴江”。唠叨这点小掌故,旨在表明我深知口号语其实不好弄。拍摄《美丽震泽》的时候,我也曾打理出两个对仗句——“一湖天堂水,千载震泽丝”,但是,比较起来,还是感到“牵挂”来得好,为什么?

听我道来。

大家都知道,震泽古镇,是以蚕丝文化为本质属性的,它的历史沿革与当今状况,总是被蚕丝“牵挂”着。正因如此,这“一丝牵挂”,便点到了对于震泽的所有叙述的紧要处。而近年以来,震泽古镇在蚕丝文化上做文章,又的确是以“牵挂”为主线,牵挂起了古镇建设,牵挂起了经济发展,牵挂起了文化旅游,牵挂起了那些无需历数的林林总总。

当然,由于蚕丝文化的特殊身份,震泽的牵挂还远远不止这一些,因为仅就蚕丝的形象而言,它不但牵挂着李商隐的春蚕诗,牵挂着康熙御制的《耕织图》,而且还牵挂着蚕桑之乡的千丝万缕,牵挂着丝绸之路的前世今生。

上述种种,便是我称道这“牵挂”的理由。

凡是到过蚕房,见过吐丝的人,都会深切地记得那一番生动的景象。那些柔软的尤物,一只只,一条条,像是遵照着时令的约定,一夜之间,便一齐牵挂在蚕山上。它们先是觅觅寻寻,将一条精细的蚕丝粘着于稻秆,然后就不舍昼夜,左摇右摆,开始繁忙,一直到“春蚕到死丝方尽”。而从蚕丝着眼拟定的口号,好就好在锁定了蚕丝的符号性,而这个“丝”字,只要在眼前一亮,便让人联想起了反复的缠绕,与无尽的绵延。这真是耐人寻味的意象。

时下,在编撰口号语的时候,人们常常去挖掘汉语独有的谐音之趣。“谐”得好了,当然妙,如中国工人报的口号语——“好心必有好报”,就十分精彩。“谐”得不好的,例子也很多,失败就失败在没有跳出牵强的圈儿。然而,震泽的口号语中这“一丝”的“丝”字,一与“思”字相谐,却“谐”出了最为醒目的独家特点,我那两句“一湖天堂水,千载震泽丝”虽然有些宽宏感、纵深感,倒还是没有像“一丝牵挂”这样,让人感到一丝柔软,一丝暖意。可以说,后者更有人情味儿。

仔细想想,这“牵挂”的确更有纵深感。沿着一种无限延伸的走向,你可以想得更多,更远,想到更为丰富的社会层面,想到人脉的关联,想到情感的交织,想到“牵挂”所“牵”起来“挂”起来的千头万绪。的确,——“怀想”,“惦记”,“思念”,“悬系”,等等等等,不一而足,都可以归总于“牵挂”之中。儿女被父母牵挂,父母被儿女牵挂,亲人被亲人牵挂,朋友被朋友牵挂,想起这些,便无法不让人心中一动。其实,《美丽震泽》的拍摄,也正是“牵挂”的结果。记得三年之前,夏萍局长介绍我与陆斌镇长相识,虽然彼此留下好印象,也听他讲了一些他那时任职的所在地——横扇的情况,但也只匆匆一面,一声道别也就过去了。不料他调到震泽之后,不但牵挂震泽的发展,竟然还在牵挂我,有了这种前提,这才有了以后那部震泽的形象片。这真是:人脉在牵挂中丰富,事业在牵挂中蓬勃,说句打趣的话,——“牵挂”,几乎就是另外一种生产力。有人说,“亲人是祖先为我们留下的朋友,朋友是我们自己寻找的亲人”,说得真好啊。

牵挂都是相互的。自拍摄了《美丽震泽》,每当在媒体上看到震泽的消息,我都特别关注,因为那里,有我的并不曾经常见面的一群亲人。他们的付出,他们的心血,使美丽的震泽一天一天更美丽,我心里,真有说不出的高兴。前不久,我又到震泽造访一回,陆斌书记因为忙,便让育英小朋友陪我与拙荆重游宝塔街。此番重来故地,真是感想尤多。育英副镇长分管文化,聪明伶俐,讨人喜欢,走进宝塔街,没有一个店铺不和她亲亲热热打招呼,这副镇长竟完全不像一个副镇长,她和大家,宛若一家人。拙荆说道,要有这样一个女儿多好啊。我却说,她已经是一个女儿了,她是古镇的女儿。不过我还说,我所接触过的关乎着震泽发展,心萦着古镇繁荣的人,都是些满心牵挂的人。

经过悉心的规划与精心的整建,这片古老的街区,又有了令人欣喜的新面貌,远道而来的游人,也比早年多得多。看到在慈云塔下与禹迹桥上纷纷留影的游人,我还想,他们正在拍摄的,不仅是在一座古镇留下的游踪,而且将是从今以后对于震泽的牵挂。

话,说到这里,便可以再来琢磨一番“常有一丝牵挂”这个句子了,——它是在说震泽的牵挂,但也在说其他的牵挂,牵挂人,牵挂物,牵挂一件往事,牵挂一个地方,都是世间美好的情结。

牵挂别人,是一种祝愿,被人牵挂,是一种幸福,我们每个人,其实都生活在各种各样的牵挂中。

(刘郎生)

(责编:吴优(实习生)、乐意)

推荐阅读

图解:厕所革命一年多,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   我国“厕所革命”开展已一年有余,各地旅游厕所建设如火如荼。对游客而言,最关心的是咱要的厕所建得咋样了?根据国家旅游局发布的相关数据制作的这个图解,将为游客答疑解惑。【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

远离喧嚣觅异域风情 暑期出境小众路线游出达人范儿   出境游,当东南亚或者欧美常规路线不能满足你的需求,还有这样一些非大众性旅行目的地:既有迷人美景,又远离喧嚣;既有异域风情,又有浪漫情怀;既又古老传承,又有现代风采。游客去到这些旅行目的地,无需计划筹谋,也能玩儿出达人范儿。【详细】

旅游315投诉平台|首届世界旅游发展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