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工商旅游分局”将在全国推广

2016年02月0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三亚2月1日电(冯亚涛)1日,国家旅游局、公安部、国家工商总局在三亚市召开了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现场交流会。会议部署了2016年全国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谋划在全国推广“工商旅游分局”。

工商部门承担依法规范和维护各类市场经营秩序的责任,负责监督管理市场交易行为和网络商品交易及有关服务的行为,保护经营者、消费者合法权益。工商旅游分局,是把工商的专属职能因地制宜地融入旅游市场监管中,使工商的职能服务于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这适应了旅游产业面宽、点多、分散的现状,符合旅游市场综合监管的需要,是治理旅游市场秩序的一把“利器”。

桂林在这次会议上重点介绍了桂林工商局旅游市场管理分局的有关情况。桂林市工商局旅游市场管理分局成立于1988年,是以监管旅游市场为主的专业工商分局,是从工商行政管理角度加强桂林旅游市场监管、服务旅游发展的主要力量。桂林市工商旅游分局在开展旅游市场诚信建设、引导企业诚信经营,畅通投诉渠道、提升旅游消费维权便利化水平,以及加强协作、推进旅游市场综合管理等方面作了大量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据了解,海口市、三亚市在工商行政管理局内设立了旅游市场监管局,对旅游市场实施专项监督管理。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