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强行登机、机场滋事小心被“拉黑”

2016年02月03日08:43 | 来源:石家庄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强行登机、机场滋事小心被“拉黑”

春节临近,出门坐飞机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行为。因为从2月1日起,不文明乘机旅客将被记录进入“黑名单”。来自民航部门的消息,《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2月1日正式实施,10类不文明乘机行为将被记录。

据了解,今年1月份,中国航空运输协会制定出台了《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办法》(试行),从2月1日起实施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工作。

《办法》指出,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是指因扰乱航空运输秩序且已危及航空安全,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办法》中明确,中国航协定期将从民航局获取不文明行为旅客信息,记录信息保存期限为1—2年,自信息核实之日起计算。中国航协对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实行动态管理,定期向航空公司、中航信等单位告知记录信息。

被列入不文明行为记录的旅客如有异议,可向中国航协提出申诉,中国航协自收到申诉之日起15个工作日内向申诉人做出答复。异议处理期间,民航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管理不受影响。

民航业内人士表示,目前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有不文明行为记录的乘客可被强行限制不能登机,《办法》更多的是对旅客乘机时的不文明行为起到一个震慑作用。

不过,2月1日当天,国航、东航、南航、海航、春秋航空五家航空公司共同签署了《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合力对不文明旅客采取限制措施。按照《关于共同营造文明乘机大环境的联合声明》,五家航空公司将建立“旅客不文明行为记录”,将扰乱航空公司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或被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管理机构列入“不文明记录”的旅客列入其中;建立信息共享机制,航空公司将掌握的扰乱航空运输秩序受到行政处罚、刑事处罚的事件信息,通报给民航、旅游等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和行业协会;在信息保存期限内,五家航空公司对列入“旅客不文明记录”的相关当事人采取一定限制服务措施。

石市旅游局有关人士也提醒广大市民,春节期间受寒潮影响,遇到航班延误,请一定要控制情绪理性维权。要及时了解情况,不要听信并传播负面谣言,避免产生焦灼、急躁的心理。同时,要控制情绪,服从安排,根据实际情况,选择相应方案。切忌置公共安全于不顾,采取过激方式扩大事态。

十类不文明乘机行为

1.堵塞、强占、冲击值机柜台、安检通道及登机口(通道);

2.违反规定进入机坪、跑道和滑行道;

3.强行登(占)、拦截航空器;

4.对民航工作人员实施人身攻击或威胁实施此类攻击;

5.强行冲击驾驶舱、擅自打开应急舱门;

6.故意损坏机场、航空器内设施设备;

7.违反客舱安全规定,拒不执行机组人员指令;

8.在机场、航空器内打架斗殴、寻衅滋事;

9.编造、故意传播虚假恐怖信息;

10.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或者煽动旅客妨碍民航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以及其它扰乱航空运输秩序、造成严重不良社会影响或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民航规章应予以处罚的行为。

(记者 翟开矿)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