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邀海内外游客来司徒小镇过最美中国年

2016年02月03日14:30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司徒小镇上的老锅巷
司徒小镇上的老锅巷 

由国家文化产业规划设计研究院和山西省晋城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司徒小镇`最美中国年”活动,在猴年春节前夕即将拉开帷幕。司徒小镇经过精心筹备,拿出满满诚意,集中北方特别是中原文化特色的春节民间文化活动形式,“烹饪”出最具风采的春节文化大餐,盛邀海内外广大游客来司徒小镇过一个最美中国年。

为迎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在全民旅游时代新崛起的旅游名镇山西晋城司徒小镇,继续打造和运用好“欢乐春节”文化品牌,不断扩大覆盖面、着力提高质量和影响力,推动中国春节成为国际性节日,这是文化部在2016年工作要点中特别强调的。司徒小镇的最美中国年活动,正是以春节作为传播中华文化,凝聚民众,彰显民族文化精神的核心抓手,树立和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为努力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产生积极作用,释放正能量。在凝聚节日文化要素的同时,提升活动的学术价值和社会影响力,使之成为助推“中国文化走出去”的核心内容。

近年来,在晋城市委、市政府和各级党委政府的关怀与支持下,司徒小镇认真落实党的富民政策,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紧密依靠群众,立足当地文化资源特色,准确把握国家文化产业发展方向,精准定位文化旅游市场发展目标,创新思维、凝神聚力、艰苦奋斗,实现产业的异军突起和形象的华丽转身,在农业产业示范和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方面做出可贵示范和可喜探索。真正做到了老百姓安居乐业、心畅气顺,村镇经济和谐发展、快速提升。司徒小镇被评为山西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成为晋城市改革创新发展的“明星村”,司徒小镇正在向着成为中国年节文化主题小镇的美好目标扎实迈进。司徒小镇聚合农耕文化资源要素,示范引领现代农业发展方向,构建产业化平台,成为文化、旅游、农业经济产业整合发展的范例。日渐完善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和声名鹊起的旅游形象,使司徒小镇以它独特的魅力,成为一个新的人文旅游地标,得到社会各界和广大消费者的认可和肯定。司徒小镇的领头人周小明表示,让有限的土地流转起来,搅活农村经济之水,我们捧给旅游者的是一个集农业观光、特色餐饮、休闲娱乐、旅游度假等为一体的多功能农业生态产业旅游园区。去年春节期间,小镇每天客流量都在万人左右,正月初六和元宵节是高峰,每天不下3万人,今年各方面条件更好了,希望更上一层楼。春节年年有,今年大不同。记者了解到,司徒小镇猴年迎宾的“绝活”有很多,如“司徒千人铁花秀”,是全国最大规模的铁文化梦幻实景“表演秀”,集晋城千年铁文化、晋东南民俗文化创作之大成,因其对天气要求严、技艺难度大、组织难度高,司徒小镇也仅在春节期间有此精彩表演。“打花打花,越打越发”,千人打铁花依托古镇特殊构建,在60分钟时间里步行穿过近30米落差的游览空间,聆听汗水滴落至1600℃铁水的吱吱声、感受亿万花火划过夜空的绚烂与震撼,体验热情奔放的古老民俗,感受铁花火雨赐来的吉祥如意。

据了解,古老社火,千人巡游——民间社火巡游司徒小镇春节期间园区社火主要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以晋城及周边民俗为主体,以故事情节为线,串成一部部流光溢彩的晋东南民俗文化社火演出;另外园区组织了山西近千人的民间社火团队,有“上党梆子”“舞龙舞狮”“威风锣鼓”“二鬼摔跤”“踩高跷”等等,让您穿梭在山西民俗娱乐的海洋里,感受山西民间特有的新春喜庆与热闹。多姿多彩,大美山西——创意农业嘉年华有着山西特有的农业风情,可以回味体验记忆中的传统农耕文化,也可以看到将要登场的时尚创意农业,这里有淳朴智慧的晋东南百姓送给游客的新春礼物。新农业、新形象的农展会分为四个区域:谷色谷乡,蔬情画意,花田囍事,希望田野,让人们感受不一样的农业风情和田园创意。还有魔法庄园、稻草人乐园、开心牧场、动感科技之机器人酷炫展览,侏罗纪恐龙世界大冒险、趣味动漫商街,神秘虫虫谷、梦幻海洋沙滩等等去处,让人玩转四季,畅游时空。小镇的明清老街古朴繁华,在茶馆里赏泽州鼓书,别有韵味。

据悉,为更好服务游客畅享最美中国年,司徒小镇园区和民俗表演、花灯观赏、小吃街等多项去处均不收门票。

司徒小镇上的民俗表演
司徒小镇上的民俗表演 
司徒小镇新貌
司徒小镇新貌 
跳秧歌表演
跳秧歌表演
小镇夜景,游人如织
小镇夜景,游人如织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