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全国旅游工作会侧记:“全域旅游大有可为 我要点个赞”

冯亚涛
2016年02月05日15:0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会议间隙,广州广之旅集团董事长张竹筠在纸上写下李金早局长的关于“全域旅游”的报告。
会议间隙,广州广之旅集团董事长张竹筠在纸上写下李金早局长的关于“全域旅游”的报告。

“从景点旅游走向全域旅游大有可为”。张竹筠重重落笔,在纸上写下了这几个字。

日前,全国旅游工作会在海口召开。会议间隙,广州广之旅集团董事长张竹筠难掩兴奋,写完这几个字,他特意用手机拍了张照片,发到了朋友圈,并附上了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关于“全域旅游”的解释。

其实,兴奋的不止张竹筠一人。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石培华、四川省旅游委主任郝康理、山东省旅游局长于凤贵、海航旅游董事长张岭、首旅集团总裁刘毅……纷纷点赞。

全域旅游:李金早到底说了啥

李金早说,旅游业发展到现在,已经到了全民旅游和个人游、自驾游为主的全新阶段,以建景点、景区、饭店和宾馆为主的景点旅游模式已经不能满足人们的需要,必须从现在的景点旅游模式转变为全域旅游模式。“全域旅游就是要把一个区域整体作为功能完整的旅游目的地来建设,实现景点内外一体化,做到人人是旅游形象,处处是旅游环境。”

对于游客而言,全域旅游是一种新的目的地形态,是一种新的旅游生活方式。全域旅游形成一个旅游相关要素配置完备、能够全面满足游客体验需求的综合性旅游目的地、开放式旅游目的地,全面满足需求的旅游目的地。

全域旅游的旅游质量和形象由整个社会环境共同构成,以前旅游从业者是导游、服务员,现在整个区域的居民都是服务者,都是主人,从旁观者变为参与者,大家都是旅游环境的一部分。

首旅集团总裁刘毅在全国旅游工作会的小组讨论会上积极发言。人民网 枉源 摄

龙头企业:全域旅游接地气

张竹筠说:“听到这个观点特别兴奋,我们企业是一个综合旅游服务商,现在我都觉得应该改成全域旅游服务商。”

“对企业而言,全域旅游大有可为。”首旅集团总裁刘毅说:“首旅集团承担北京环球主题公园建设任务,环球项目不是单个的旅游项目,是科技、文化、旅游相融合的产业链,就是遵从全域旅游的概念去做的。”

海航旅游董事长张岭说:“点个赞,试想一下,如果能把一个国家整体作为一个旅游景点,当这个国家成为一个舒适、舒心、美好景区的时候,这是一个多么幸福、多么具有美感的家园,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啊!”

“全域旅游接地气,它能充分发挥旅游业的拉动力、融合能力、集成作用,为相关产业和领域发展提供平台。”上海春秋国际旅行社(集团)有限公司、春秋航空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正华表示。

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管旅游单位的负责人认真听取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的报告。人民网 枉源 摄

各省旅游局 “一把手”:势在必行

辽宁省旅游局局长郝春荣说:“‘从景点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概念的提出是我们国家旅游产品提质升级的一个重要标志,这不仅仅推动产业本身的发展,也是提升一个城市整体综合功能和城市整体形象的一个载体和平台,辽宁旅游资源丰富,下一步突出重点,推进全域旅游。”

“现在自助游兴起,团队游弱化,很多游客不会按照旅行社指定进行旅游,去看哪个景区、住哪个酒店、在哪里吃饭……完全按照游客自己的意愿和需求走。”山东省旅游局局长于凤贵介绍说,“我们提出‘处处是旅游环境',在这种趋势下,全域旅游就势在必行。”

四川省旅游委主任郝康理站在省旅游委“一把手”的角度,从三个方面解释:一是围绕旅游,全面规划建设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城镇乡村,多规合一,宜居宜游;二是服务旅游,全面推动区域内各行各业发展旅游的自觉性、服务旅游的主动性,变“旅游+”为各行各业“+旅游”的行动,各个部门都要树立起支持旅游、发展旅游的自觉性;三是主导旅游,因地制宜开发旅游产品和旅游线路,提升要素服务水平,打造区域或国际旅游目的地。

“黑龙江已经向全域旅游方向开始打造,比如边境游,吸引俄罗斯游客来目的地来全方位体验。”黑龙江省旅游局局长锡东光说。

业界专家:改变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现状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中国旅游人才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韩玉灵表示,全域旅游是未来行业更新换代的一个抓手,意味着旅游行业、体制机制一揽子的、全方位立体变革,改变当下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现状。”

中国旅游智库秘书长、南开大学博导石培华说,针对当前旅游消费存在的结构性矛盾,可以积极发展旅游新业态,推进旅游小镇、旅游风景道、旅游绿道、养老旅游基地等产品建设。他建议,下一步可以将发展旅游作为区域内各级政府和相关部门的重要发展目标和重要考核内容,形成明确的任务分工要求,形成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合力。(人民网 冯亚涛)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