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冰瀑、冰挂、冰凌

别样冬日色彩画(美丽中国·不一样的冬天)

2016年02月06日08:4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赛里木湖的冰凌。
  雅 克摄

  图①:冬日壶口瀑布。
  资料图片
  图②:天河山冰瀑景观。
  陈 雷摄
  图③:赛里木湖的冰凌。
  雅 克摄

  壶口冰瀑布

  雪浪凝五色

  本报记者 乔 栋

  隔着黄河,陕西在那头,山西在这头。奔腾的黄河在这里突落地下,宛若怒龙下天,激流翻涌,形成了天下闻名的奇观——壶口瀑布。

  印象中的壶口瀑布,是印在第四套人民币50元背面的那般磅礴气势。从山西吉县进入壶口瀑布景区,眼前开阔的冲积平原豁然开朗,牵着毛驴的当地居民,憨笑着邀请游客拍照留念。不久前下的雪覆盖着两岸,枯水期的黄河在远处若隐若现。远远闻得巨大的水流轰鸣声,却没看到那个“浪花喷五色,湍势吼千牛”的瀑布。瀑布去哪了?

  走近一看,壶口还是那个壶口。原来,壶口瀑布是一个地下瀑布,落差达9米,远观表面河水缓流,近看则波涛汹涌。黄河之水在此集中注入,巨大声响山呼雷动。黄河在此突然收束如壶口,壶口瀑布由此得名。

  从吉县侧观壶口,两岸石壁峭立,布满了冰挂。阳光照射之下,一道虹桥跨在瀑布之上,黄色的瀑布与两岸的冰挂、远处的积雪搭在一块,如同一幅写意的冬日水彩画,处处透露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最冷寒潮过后,持续低温让黄河壶口段被流凌、冰块全部覆盖。壶口瀑布再往下游数百米,“十里龙槽”被流凌冰封为一条白色“长龙”,出现了十里“流凌叉桥”胜景,结实的冰桥再次为黄河两岸晋陕百姓结“秦晋之好”创造了条件。

  同行的导游介绍,受降温天气影响,黄河中游晋陕峡谷流凌密度持续增大,冰凌在壶口瀑布下游十里龙槽互相结在一起,所以才能形成“流凌叉桥”的奇特景观。

  游览途中,还碰上了专程从安徽赶过来拍摄的摄影师团队。面对这样的场景,摄影师们冒着严寒忙不迭地按下连拍,领队黄老师指挥边拍边招呼队员:“乘着太阳没落下去,赶紧多拍几张,感光度调到最低,快门调到500……”一幅幅壶口胜景通过传感器,在他们脑中定格。

  站在离瀑布最近的观景台,直面大自然的雄浑。母亲河汹涌激荡,空气中跳跃着的水珠拍打在脸上,寒风刮过,刺骨的冷令人清醒,也让人沉醉。恍惚间,壶口如同一个窗口,连接了身体的小宇宙和整个自然界。

  严寒也阻挡不住游客的热情。对面,陕西的游客在向这边挥手,黄河并未隔断两地人的交流,相反,正是黄河的存在,让这两个地方的黄土文化水乳交融。这条母亲河,从远古流向未来,如同这壶口流凌下奔腾的黄河水一般,在每个炎黄子孙心中暗涌、永不枯竭。

     

  河北天河山

  冰瀑悬太行

  本报记者 史自强

  位于太行深处晋冀交界的天河山,历来蕴含着多重色彩。这里春天山花烂漫,夏日绿树成荫,秋季枫彩斑斓,而迈入冬季后,则又银装素裹,丰沛的水源形成千变万化的冰瀑奇观,如翠似玉,着实引人入胜。

  漫步于冬日的山间小道上,脚踏松软的积雪,在感受“下沉”带来的舒适感的同时,最绝妙的风景也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出现了:昔日倾泻而下的瀑布水流,似被施予魔法般,全部凝结成了条条冰柱悬挂于崖壁之上,就像是瀑布凝出的“一瞬间”,时间似乎也停滞了,形成令人叹为观止的绝色“冰瀑”。

  突然映入的美景,让人忘却了前行,既想后退三尺以窥其全貌,又欲快步前行以观其细部,瞬间欢喜了起来。流动的瀑布结冰后,一改往日倾泻“直下”的风格,而是层层叠叠,“流动”似的蔓延到了石壁四周,有的凝固成玉琢的佛塔,有的净化成冲天的利剑,有的绽放成水晶的莲花,令人怦然心动。

  一座天河山,何以如此多美妙的冰瀑奇观?求问一山中老者,才豁然开朗。这山以水叫绝,“五步一瀑,十步一潭”,仅“九天银河”一景便有九瀑十八潭之繁。香炉山瀑布犹如擎天玉柱,蔚为壮观;人字瀑、白龙瀑双龙戏珠,奔泻而下;绛珠潭、珍珠潭、七星潭、瑶光潭潭清水澈,形成了天河山独特的水韵景观。当气温渐降,冰河渐封,美妙的冰瀑奇景便应运而生。

  陶醉于其中,又多了几分动劲。手拿着景区自制的冰镩,脚踏特制的冰爪,漫步于这冰雪交融的水晶宫殿中时,仿佛是身处童话世界当中,更多了几丝美好。扎稳脚跟,伸手用“巧劲儿”一掰,一棵“冰笋”便落入手中,让人乐享“收获”的童趣。

  惊艳于冰瀑的自然之美,有时又激发出几分创作的灵感。何不就地取材,与之一比高下?于是,山间的雪地里,神态各异的雪人、造型别致的雪塔就地而生,自然之美与人工之美交相辉映,更生妙趣。玩得乏了,可登上雪地摩托,或乘坐雪地滑车,当速度渐起,两侧的冰瀑快速后移,静止的冰柱似又演绎出些许动感的韵律,平添了几分灵动之美。

  只有当夜色降临,光线暗去,才能暂时抵挡住天河山冬日之美的吸引。但闭目静息,那冰瀑的奇韵却依旧在脑中氤氲。

      

  赛里木湖

  净海卷珠帘

  本报记者 李亚楠

  说起西天山上的赛里木湖,人们总会想到春夏之际如潮汐般的“花海”。但雄奇壮观的雪峰冰川,山脉间最美的雪岭云杉、珍稀的林斑侧柏,以及湖滨的水鸟翔集,天鹅、灰鹤嬉戏栖息的生态美景图也让人难以忘怀。

  赛里木湖地处新疆西北部的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境内,蒙古语称“赛里木淖尔”,意为“山脊梁上的湖”,又被誉为“西域净海”。湖泊面积458平方公里, 湖面海拔2073米,湖水平均深度为92米,水体清澈透明,透明度在10—12米。

  冬日的阳光下,赛里木湖雪涌冰凝,冰雕玉砌,造就了一个纤尘不染的纯净世界,迎来早霞,送走晚霞,静静地给你一个心灵的守候。在浪推的作用下,湖岸百里冰堤,冰塔、冰坨、冰峰、冰达坂、冰凌……如层层涌起云团在凝固,又似洁白的羊群卧息在湖边,景观变幻万千,撼心摄魄。

  最妙的莫过于难得一见的“卷珠帘”景观。白日,在和煦的阳光下,冰塔融化形成一排排晶莹的凌柱。夜晚,未冰封的湖水轻轻拥触着临水的凌柱,凌柱临水端随着湖水的圈圈涟漪,一点点膨大,在又一天的清晨里,迎着黎明阳光的便是那奇幻的“卷珠帘”。

  四山环绕赛里木湖,碧水冰凝,天光山色,澄鲜可爱。隆冬时节,湖水便会凝结成一面方圆百里的碧蓝通透的玉镜。牛羊走在上面,去采食湖心岛长了一夏的野草;游人也走在上面,去拜祭岛上的古寺遗迹。冰是透明的,仿佛就踏在随时要涌出的湖水上,让人举步惊心。邱处机就曾用“天池海在山头上,百里镜空含万象”的诗句赞美赛里木湖。

  赛里木湖也叫“三台海子”,顾名思义,久远的古丝绸之路新北道上的古驿“三台”站,就建筑在美丽的赛里木湖畔。如今,东起连云港西结国家级霍尔果斯口岸长达万余里的连霍高等级公路贴湖而过,这里游牧文化、历史遗存保留较为完好,历史传说、民族风情与自然景观交相辉映。天山净海,天成大美。

  本版制图:李姿阅


  《 人民日报 》( 2016年02月06日 05 版)

(责编:崔璐、李政杰)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