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5中国好导游”典型代表

鲍柳明: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

2016年02月08日08:4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鲍柳明从事导游工作已经有8年,带了近300个旅游团队,好评不断,在带团过程中从未受到服务质量的投诉,并时刻关注旅游团队的安全。多年来鲍柳明在带团过程中养成了一个良好的习惯,提前到旅行社核对计划并通过各种方式查询相关信息,在带团之前做到心中有数,遇到突发事件能够及时准确处置。

2014年12月31日晚上,导游鲍柳明在带领黄山中青旅中山国际旅行社自组台湾旅游团一行28人按行程计划前往上海外滩陈毅广场游览。晚上10点40分,鲍柳明有一种不详预兆,前方到处都是黑压压的人群,身后的人也越聚越多,警察设置的隔离线也被冲开。直觉告诉目前的状况非常危险,得抓紧时间撤离。当时他高高举起社旗,高喊着冲散的游客聚集在一块,与台湾领队紧急协商,建议放弃当晚游览立即撤离。鲍柳明告诉大家当晚上海外滩的跨年活动已经取消,大家听了分析以后,一致同意撤离。晚上23点13分,他将团队安全带到与陈毅广场一路之隔的和平饭店附近,晚上23点25分发生上海外滩踩踏事件,造成36人死亡,49人受伤的重大旅游安全事故。当大家看到增援的警察、警车陆续赶到,才觉察到成功避免了一场灾害事故的发生。事后有台湾游客询问导游鲍柳明怎么会当机立断,做出准确的预判,他笑呵呵的说:我是在接团之前就上网查询了有关资料,得知当晚上海外滩的跨年活动已经取消,所以在灾害来临之际能够提供准确的信息。

安徽省旅游局在2015年1月19日通报表扬导游鲍柳明及其所供职的黄山中青旅中山国际旅行社时说:面对突如其来的团队安全风险时,鲍柳明准确预判,当机立断,有效防止了危情发生,保障了客人安全,希望全省导游人员向鲍柳明同志学习,时刻不忘安全防范和文明旅游引领,切实维护游客利益,保障游客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旅游。黄山中青旅中山国际旅行社多年来重视旅游安全工作,为每一位员工配备了公司编写的《安全管理手册》和《警钟长鸣》旅游服务案例分析,并成立了旅行社总经理为组长,各部门经理为成员的旅游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旅游安全工作常抓不懈。

旅行社总经理是旅行社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导游人员是旅游团队安全的第一责任人,因为在带团过程中遇到突发事件,导游人员必须当机立断现场处置。2010年4月,鲍柳明在带一个国内旅游团的时候,当时黄山风景区山上天气恶劣,不仅下起大雾,还下着滂沱大雨,在旅游团队行至黄山风景区鳌鱼峰时,雷雨交加并伴有大风,旅游团队已经无法正常前行。眼看雷电越来越频繁,此时旅游团队已经走散,导游鲍柳明把客人一个个寻找回来,来回往返数次将走散的游客送到所下榻的北海宾馆。黄山风景区有多处是炸雷区,游客随时都有可能被雷电击伤的危险,在如此紧急的情况下,导游鲍柳明一次次寻找客人,及时把客人从鳌鱼峰雷电交加的区域安全撤离到北海宾馆。当时客人非常感动,在北海景区的邮筒里投下当场写的、所有客人签名的感谢信。

大家都说黄山的导游腿累。在黄山当导游确实很辛苦,有时游客遇到突发事件还要及时处置。2009年的一天,鲍柳明在带领游客从黄山风景区迎客松步行下山至慈光阁途中,一位姓董老太太不慎将脚扭伤。当时客人所处的位置在黄山风景区半山寺附近,离黄山风景区慈光阁景区汽车站还有4.5公里的距离,在没有轿夫队的情况下,如果等待救援队赶到需要2个小时以上,老太太已经70多岁,脚伤比较严重,已经无法自行下山。鲍柳明当即决定自己来背老太太,其他团友们看到后也纷纷参加爱心接力,旅游团队的青壮年男子和导游鲍柳明齐心协力,一人背一段,终于将老太太转移到安全地带。老太太回到家以后,还把自己的家的一位未婚适龄女孩介绍给导游鲍柳明,逢人就说:黄山导游人真好,希望他能够做我们家的女婿。

导游人员在带团过程中不仅要注意游客的人身安全,还要时刻提醒游客的财产安全。2014年6月22日导游鲍柳明在带团过程中,发现了一名游客遗失了一个女包,内有6560元人民币的现金和手机两部。鲍柳明及时通过失主手机内所存号码联系上失主,并将遗失的物品通过黄山风景区白云警务室交还给了失主,失主当场拿出人民币800元人民币以示感谢,被导游鲍柳明婉言谢绝。当时客人交口称赞,对黄山导游留下了非常好的印象,此事也为全国的导游人员赢得了荣誉。

导游鲍柳明是导游队伍中的普通一员,虽然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也没有什么宏伟事迹,但是他能够通过平凡工作做出不平凡的事情。导游人员是旅行社的中坚力量,也是旅游市场的中坚力量。他们工作很辛苦,每天起早贪黑,常年奔波在路途上,为游客带去欢乐,理应受到尊重。

(责编:李政杰、韩淑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