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津:老街古镇年味儿足(图)

2016年02月12日08:40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老街古镇年味儿足(图)

  听一听记忆深处的吆喝声,尝一尝香气扑鼻的传统小吃,买几件“土特产”年画、泥人,赏一赏喜庆的花灯……昨日,本报记者前往古文化街和杨柳青镇,感受文化市场里浓浓的年味儿——

  老街古镇年味儿足(图)

  翟志鹏 刘莉莉 摄影 姚文生 刘耀辉

  每年春节期间,逛文化市场都是天津人必不可少的活动,只有听一听那记忆深处的吆喝声,尝一尝香气扑鼻的传统小吃,买一两件“土特产”年画、泥人带回家,赏一赏喜庆的花灯,这个年才算过得完整。昨日,本报记者兵分两路前往古文化街和杨柳青镇,感受文化市场里浓浓的年味儿。

  “津门故里”热闹非凡

  昨天一大早,记者就来到古文化街,还未踏进“津门故里”的大牌坊,车水马龙的热闹气息就扑面而来。在街里,游客们摩肩接踵,音乐声、快板声、叫卖声此起彼伏,泥人张、杨柳青年画等店铺,甚至糖堆儿、茶汤、熟梨糕等传统小吃的摊位前,都挤满了前来购物的游客。循着地道的吆喝声,记者走到“老翟药糖”的摊位前,店主翟师傅边做生意边对记者说:“今年很多顾客都是扶老携幼一家人来逛的,说明人们家和万事兴的观念越来越强了,我这生意也是越做越开心!”

  茶馆相声异常火爆

  对不少外地游客而言,来到天津,相声是必须要点的“主菜”。近几日,古文化街上的名流茶馆异常火爆,记者在售票处看到,不少观众没抢到当天的票,就买了转天的,其中不少还是外地观众。走进茶馆,这里已是人声鼎沸,台上的“包袱儿”一个个抖响,台下也是一个劲儿地鼓掌、叫好。名流茶馆负责人于颖介绍说:“今年名流茶馆初一就开箱了,古文化街店、新华路店、多伦道店加上津湾大剧院,一天就有十几场演出,尽力满足观众的需求。”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不少市民选择把聚会活动定为“到茶馆听相声”,代替原来的吃饭、唱歌。

  “土特产”少不了“猴”元素

  记者在很多店面处发现,今年的很多文化商品都贴合了猴年的主题,不论是年画、泥人,还是糖人、面人,都或多或少加入了猴年元素,机灵俏皮的小猴子形象随处可见,市民崔先生给5岁的儿子买了一张孙悟空面具,他对记者说:“今年春节大家都很注重与传统文化的结合,我儿子在电视上看到新春节目里的孙悟空,就拉着我给他讲西游记的故事,我觉得这样的宣传很有意义,也乐意给孩子购买这样的商品。”

  逛古镇、看花灯、买年画

  在杨柳青镇,记者同样感受到浓浓的年味儿。日前,西青区推出了第十三届杨柳青民俗旅游节,邀请八方游客感受这里的“古镇新春”。记者来到杨柳青镇时,见到街上装扮了喜庆的大红灯笼和形态各异的彩灯,与古色古香的如意大街、熙熙攘攘的游人构成一幅祥和热闹的春节图景。在青砖灰瓦的建筑群落中,杨柳青年画、传统小吃及其他各式各样的文化商品一应俱全,山东游客齐先生购买了十几幅杨柳青年画,他对记者说:“我们家特别喜欢杨柳青年画,以前都是托在天津的朋友给我们买,也尝试过网购,今年我开车带着家人来到杨柳青,想充分感受这里的年画文化。”

  去石家大院感受传统年味儿

  记者从如意大街走到明清街,这里更是人头攒动、好不热闹,在“华北第一宅”石家大院售票处,游客们已经在此排起了长龙。记者从门口走进,见到这里贴满了窗花、吊钱儿,挂起了灯笼,操着各色口音的游客们观赏、拍照,还有不少人循声走到大院深处的戏楼,观赏演员们带来的京评梆和曲艺演出。杨柳青博物馆(石家大院)馆长高宾宾向记者介绍说:“今年春节石家大院更加突出年味儿、人情味儿,大院在布置上回归传统,让观众更好地感受旧时大户人家的过年情景;在戏楼堂会的安排上,特地选取了《小借年》《三娘教子》等弘扬传统美德的剧目,在初一至初六和元宵节期间演出。”

(责编:乐意、郑婷婷)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