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连续十年办庙会

春节“扎根”圣诞老人故乡

孙  波
2016年02月1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图为演员们身着中国元素十足的麋鹿装,给观众拜年。

  “北欧白都”赫尔辛基主火车站,一场盛大的中国春节庙会在漫天风雪中如约而至。

  芬兰是圣诞老人的故乡,不过,对首都赫尔辛基的很多民众来说,来自遥远东方的中国春节,已经成为每年冬天圣诞节和公历新年后的又一个重要节日。

  当地时间2月7日下午,也正是中国的除夕夜,在赫尔辛基市中心300多米长的步行街中央大道,“2016欢乐春节”中国庙会热闹开场。来自北京艺术家的文艺表演,风味独特的中国小吃,剪纸、对联、武术器械等数十个展示摊位,让赫尔辛基市民体验到了原汁原味的东方文化。

  芬兰人对文化庙会热情高

  在大街的一头,芬兰冰雕艺术家正在雕刻猴子的造型,告诉人们即将迎来的是中国猴年新年。多个小吃摊位前,都排起了长队。摊主游女士告诉笔者,自家的包子不到两小时就卖光了。

  在一个灯笼摊位前,赫尔辛基市民迈娅带着孩子用毛笔在灯笼上画画,她告诉笔者,赫尔辛基每年都举办中国庙会,自己专门带孩子来体验古老而有趣的中华文化,非常兴奋。曾在中国学习过一个月的瑞卡买了两张绘有“年年有余”的挂画,她说:“今天的庙会勾起了我对中国的美好回忆。”

  “这是赫尔辛基连续第十年举办中国文化庙会,我们的市民每年都在等待这一天,春节已经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 赫尔辛基市市长帕尤宁说,芬兰的冬天寒冷而漫长,热闹的春节庙会给人们相对沉闷的生活带来了生机和温暖,并且提醒人们,春天不远了。

  中国元素麋鹿惹人爱

  每年春节庙会活动都有创新,而今年的亮点在于活动时间和央视春晚时间完全契合,观众可以同时欣赏央视春晚的精彩节目,而新年倒数之后绚丽的烟火表演,也给人们送来新春最美好的祝愿。

  “巨龙”飞腾,“雄狮”炫舞,刚柔并济、活力四射的中国功夫引得台下观众惊叹连连。鼓声隆隆,锣声阵阵,各色的中国传统歌舞令人陶醉。当一群长相酷似驯鹿,但又中国元素十足的“麋鹿”跃上舞台时,台下很多观众也随着音乐的节拍摇头晃脑起来。

  芬兰小伙列特宁参与了今年的舞龙舞狮表演,他曾作为交换生在天津留学一年,并利用假期去过中国许多地方。他一边摆弄着“狮头”的眼睛,一边和笔者聊“南狮”与“北狮”的区别。他说:“中国真的很大,去过才知道各地的文化也是很不一样,真是博大精深。”

  春节融入当地生活

  马蒂已经是连续第3年带着两个女儿来逛庙会了。她对笔者说:“中国的文化引人入胜,而春节庙会上的演出更是精彩纷呈。我的两个女儿对中国春节的兴趣越来越浓,她们已经开始关心明年的小动物(生肖)是什么了。”

  “中芬两国建交65年了,两国互信合作的友好关系一直非常稳定。在中芬关系中,文化交流一直扮演着十分活跃和重要的角色。”北京市文化局副局长吕先富指出,北京市文化局一直秉持一个理念,非常专注地去打造一个文化品牌。10年来,我们在同一个城市做好了一件事,所以也赢得了当地老百姓的认同。

  吕先富表示,现在活动的策划、组织及相关费用的相当部分都由赫尔辛基市政府承担,他们对春节庙会活动非常主动和积极。春节庙会这个品牌活动逐步融入了当地的市民生活,成为每年赫市市民非常期待的一场盛会。

  (文中图片均来自微信公号道德经(Germanreport))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