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天台:旅游厕所亦成景

陈再明  范正侃  徐  平
2016年02月16日08:0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天台山景区内的旅游厕所。
  来源:百度

  陈少强上完厕所后,并没有急着离开,而是站在厕所外,双手平举手机,摆出拍照的姿势。目标在他镜头出现了多次,但每次按下镜头,画面却是一个模糊的身影。

  2月12日上午,浙江省天台山游客中心旁的花麦地旅游厕所外,上海游客陈少强对着厕所拍着什么。

  来到景区拍风景照很正常,对着厕所拍个不停,又意欲何为呢?笔者带着疑问上前了解,陈少强忙解释道:“别介意,我是看里面那个保洁员把厕所伺弄得比我家卫生间还干净,想在朋友圈里赞扬他一下。”

  保洁员叫叶再岩,听笔者这么一转述,顿时羞红了脸,一边连说“太难为情了!”一边拿着吸水拖把,扭头走进了厕所。

  叶再岩负责保洁的花麦地旅游厕所位于景区入口处,是一处三星级旅游厕所。这里客流量大,但地面整洁干净,基本上闻不到异味。

  早上7时到岗,下午5时下班,叶再岩每天有10个小时是在厕所内度过。一到岗,他就要先检查便池内的杂物,点上檀香,有时坐便器的缝隙里有脏物,他就戴上眼镜,拿一根细钢丝缠住布条,用土办法来擦拭。

  “游客一下车,最急的就是上厕所,如果厕所不干净,他们对景区的第一印象就会打折扣。”基于这个朴素的认识,叶再岩工作特别投入,做到对厕所地面、洁具“随走随扫”,对门窗、墙面“随脏随擦”,对洗手液、卫生纸用完即补。

  在厕所内有一间三四平方米大小的休息室。每天的中饭,叶再岩就在休息室里吃,趁着中午游客较少的空当,他就在里面休息一会儿。他不好意思地说:“如果不弄干净些,我自己也呆不住。”

  这时,县环卫处工作人员金爱飞来到了花麦地厕所,她已连续几天在一旁悄悄观察,发现春节期间这个厕所客流量超大。当天她过来跟叶再岩沟通,“如果需要的话,我们想办法再安排一个保洁员。”叶再岩说:“过年你们也不方便招人,虽然忙些,我还能应付得了。”

  目前,该县景区建有外立面以中式仿古风为主的三星级旅游厕所12个。春节期间,所有厕所均有专人专管,其整洁卫生自成一景。

  “少强,大家都走了,快点跟上。”听到同伴的招呼,没有拍到“满意”照片的陈少强跟笔者打个招呼后,小跑着离开了。

  叶再岩仍忙碌着。正是这一忙碌的身影,恰恰成了游客视线里最美的风景。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