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打击不文明如厕别变成“尿歪罚款”

2016年02月17日08:22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日前透露,国家旅游局正在酝酿今年将不文明的如厕行为也列入“旅游黑名单”。“黑名单是长‘牙齿’的,进入黑名单的游客将要为自己不文明的如厕行为买单。”

  国内景区厕所脏乱差很普遍,如厕不文明比乱扔垃圾等其他游客不文明行为,有过之而无不及。这背后,游客素质低、文明素养欠缺是原因之一,但景区等公共区域的管理者不重视厕所文明,对厕所的投入、建设和管理跟不上,也是重要原因。

  为推广如厕文明,国家旅游局计划用3年时间通过“厕所革命”来破解难题。去年,我国建了2.2万座旅游厕所,今年又打算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需要指出的是,建旅游厕所不能光看数量,更要提高科技含量,比如回收利用排泄物中的资源。运营方面,也可以尝试引入市场力量建设与维护厕所。

  在减少不文明的如厕行为方面,“黑名单”固然有威慑作用,但它很容易让人想起2013年颁布的《深圳市公共厕所管理办法》,该办法中“在便器外便溺罚100元”的规定曾引起热议。最终,“尿歪罚一百”果然因为取证难成了一纸空文。如厕是很私密的行为,相关部门如何监管?对于不文明的如厕行为怎样取证?这些细节都必须考虑。同时,打击不文明如厕行为还必须警惕对公众隐私权等权利的侵犯,需制定切实可行又严守权力边界的执行细则。

  重视厕所文明,需要加强硬件、硬手段,更需要在管理和宣传等软的方面下足功夫。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当厕所文明蔚然成风,受到管理者重视,游客才能远离不文明如厕行为,让厕所文明成为游客的自觉。    

  □戴先任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