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不仅要推向全域更要推向全社会

——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综述

2016年02月17日14:58 | 来源:中国旅游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不仅要推向全域更要推向全社会

  “今年要持续推进,继续发动,让厕所革命深入城乡,普及景区内外。”在湖北武汉召开的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提出要奋力推进全域旅游,这为今后一段时间抓好厕所革命各项工作明确了方向。

  此次会议不仅全面总结了2015年开展厕所革命以来取得的成绩,并对新一年工作进行了部署,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部分与会代表在接受中国旅游报记者采访时,都有一个共同感受,就是觉得新年伊始即召开厕所工作会,体现了国家旅游局对厕所革命的高度重视,身为该项工作的分管负责人,更觉责任重大,必须得把厕所革命当成大事来抓紧、抓好。

  一年“革命”成效明显

  一年前,也是春节过后上班的第一天,李金早在桂林召开的全国旅游厕所工作现场会上,吹响了“旅游要发展,厕所要革命”的号角,也拉开了厕所革命的序幕。

  一年来,全国各地高度重视,纷纷响应,取得了明显成效,超额完成了厕所革命年度工作计划。据了解,2015年,全国共建设完工旅游厕所22009座,超额完成年初确定的21028座的工作计划,占计划的104.67%。山东、吉林、浙江、河南、辽宁、江西、四川、重庆、陕西九省完工厕所超过1000座,其中,山东省完工厕所达到1792座、吉林省为1380座、浙江省为1270座。另有20个省份完工厕所超过500座。此外,内蒙古、海南、浙江、江西、辽宁、江苏、湖北、北京等省市的工作计划完成率较高。在实践中,不少地区通过新建、改扩建工作,旅游厕所面目一新、整洁漂亮、干净卫生,厕所服务质量有了显著提升。

  “厕所干净了以后,很多游客在使用时也会下意识注意保持卫生,比如,自觉把厕纸扔进纸筐,洗手后尽量不乱甩。”第二次参加全国厕所革命工作会的桂林市副市长、宣传部长陈丽华告诉记者,一年来,她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实际效果。

  在厕所革命的推进过程中,有不少地方的做法与经验值得推广。厕所革命重在建设、贵在管理。一年来,国家旅游局探索完善了“以商养厕、以商管厕”模式,开展了“全国旅游厕所设计大赛”及设计大赛作品展览,总结和推广厕所建设模式。各地也在“商厕结合”上进行了积极探索与尝试。其中,北京市推出的“第5空间”,是在不改变公厕基本功能、不减少厕位前提下,把公厕改造升级为可以集成最新环保处理技术、集成基本公共服务的城乡公共服务空间。广东省探索了以开拓公厕衍生功能的“梅州范例”,包括“厕所+店铺”“厕所+办公楼”“公厕+售票点”“厕所+垃圾中转站”“厕所+老人活动室”等;以奖代补的“潮州范例”,3年内安排300万元资金专门作为全市范围内旅游厕所建设升级改造奖励资金,顺利推动景区自发升级厕所。

  有了建设与管理,考核也得跟上。去年国务院把厕所革命工作列入了《政府工作报告》量化指标任务督办事项。国家旅游局也加大了考核力度,组织了对各地厕所工作的明察暗访。各地也建立了厕所革命工作考核机制,推动了工作的开展。甘肃省将旅游厕所建设管理工作作为文明城市、卫生城市、生态乡镇、A级旅游景区等创建活动评比验收中的必备要素,实行“一票否决制”。

  小专题蕴含大产业

  李金早在此次会议上特别强调,旅游发展要再定位,从景点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过度。以往我们发展旅游主要靠建景点、景区、宾馆、饭店等方式,可以概括为景点旅游发展模式,它在中国旅游从无到有,由小到大的过程中发挥了很大作用,但如今,情况发生了变化,传统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每年超过40亿人次出行,因而,景点、景区旅游模式应该过度为全域旅游模式。与此相适应的,作为公共服务供给代表的厕所建设也要转变思路,由景点景区旅游模式向全域旅游模式转变。

  事实上,有些地方已经开始探索。在武汉黄陂区,旅游正从景点景区向全域旅游转变,连厕所都已经开始全域配置资源,进行整体布局。据了解,黄陂正在实行将厕所交给农户管理,每个月给他们1000元管理费。在2016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上,李金早对湖北旅游厕所建设给予充分肯定,指出,黄陂区旅游厕所布局合理、功能完备,而且附近的标识标牌数量多、清晰明了,体现了该区从景区旅游模式到全域旅游模式发展的理念,可以说,黄陂区具备了全域旅游雏形,为大会代表提供了可看可学的经验。

  在现场考察的过程中,湖北省十堰市的一位参会代表对武汉天地特色旅游街区厕所印象颇深,她告诉记者,“以前出门旅游,印象最差的就是厕所的脏乱差,现在这里的厕所不仅外观现代化,而且设施也非常齐全。另外,游客逛街时,可以随时去附近的饭店、咖啡馆如厕,这一点尤其值得我们借鉴学习。”而在木兰玫瑰园旅游厕所内,李金早在与62岁的保洁员胡喜咏热情交谈时,胡喜咏说她家住黄陂区胜天村,一年前到木兰玫瑰园工作,“我们是两个人轮流保洁,每个月大概能拿2000元,我很满足。”黄陂区旅游局局长李乐林告诉记者,在黄陂区,还有许多村民和胡喜咏一样,依托周边景区,从事与旅游相关的工作,实现了脱贫致富。

  据了解,此次与会代表先后考察的武汉东湖景区旅游厕所、武汉天地特色旅游街区厕所、黄陂木兰乡旅游环线厕所等改扩建的旅游厕所,正是景区、街道、乡村等不同类型的代表。武汉市市长万勇说:“厕所革命抓到了旅游业发展的关键点,每个游客都可以通过厕所感受到不同景点的不同接待效果,这个小专题里面蕴含着大产业。”他表示,下一步,武汉市将在现有的旅游景点和即将建设的旅游景区基础上,重新规划旅游厕所方案,建立星级厕所,达到“无味、无污水、无垃圾”的基本要求。

  今后,厕所革命不仅要推向全域,更要推向全社会。此次现场会上,“中国厕所革命推进联盟”宣布成立,全联旅游业商会会长王平代表联盟向全社会发出倡议,“共同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积极支持参与厕所革命。”

  继续打好攻坚战

  今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2.5万座,其中新建1.7万座,改扩建0.8万座;全国旅游景区、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旅游餐馆、旅游娱乐场所、休闲步行区的旅游厕所达到A级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实现“数量充足、干净无味、实用免费、管理有效”的发展目标。虽然相较去年2.2万座的目标设定仅提升了0.3万座,但是去年厕所主要分布在旅游景区,落实建设任务相对要容易一些,建设的数量和质量都得到了保障。而今年全国计划建设旅游厕所大部分分布在旅游线路沿线、旅游休闲街区、乡村旅游点,落实建设单位、资金和政策的难度无疑更大。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李世宏表示,2016年是全域旅游开创之年,也是厕所革命3年计划攻坚之年,建设任务更加艰巨,管理难度明显加大。为更好完成工作,全国各地将重点实施好“厕所革命建设”“厕所革命管理”“厕所文明提升”三大行动。

  为应对新困难,国家旅游局提出,无论是旅游交通线路沿线、旅游休闲街区,还是乡村旅游点,厕所建设都要落实到具体责任单位。同时,将在今年投入超过125亿元资金用于厕所建设。此外,国家旅游局将继续鼓励技术创新,会同盖茨基金会举办全国厕所技术创新大赛等活动,推出一批简单实用、维护方便、经济实惠的厕所技术并进行试点推广。在相关支持政策方面,各地要开辟“绿色通道”,在旅游厕所项目审批、配套设施,以及用地、用电、用水等方面给予适当优惠。

  所谓“三分靠建、七分靠管”,在实施厕所革命管理行动中,首当其冲的是明确管理目标。国家旅游局今年将制定《旅游厕所管理办法》,落实厕所管理责任,总结厕所管理模式,将厕所管理、服务作为旅游厕所质量等级评定的重要内容。各地还将实施厕所管理平台建设工程。各省级旅游部门须明确专门力量,按照“全覆盖”要求,将所有厕所纳入平台管理;所有厕所基本信息实现电子化,将厕所标注在旅游地图中,游客可通过网络查询厕所信息;所有厕所公布投诉电话和评价方式,并接受游客的投诉和评价;建立厕所服务质量评价标准,对服务质量差的厕所实施“黑名单”制度,定期向社会公示。此外,各地还要推进厕所管理模式转变。全面改革“政府建设+政府管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委托经营等方式,提升厕所管理的公共服务水平。大力推进“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机制,通过市场化模式进行厕所管理,鼓励通过承包经营、授予商业广告经营权、由企业冠名赞助等方式,推动旅游厕所长效化、常态化管理;要积极推进厕所管理认养机制,通过机关、企业、学校、社会团体甚至个人自愿提供经费或人力,协助厕所管理单位对其认养的厕所进行维护与管理。在实施厕所文明提升行动方面,国家旅游局将继续加强厕所革命的舆论宣传、监督和引导,利用旅游重大活动、重要事件节点,采取多种途径,深入开展厕所革命宣传。

  济南市旅游局规划处处长马子顺告诉记者,济南将争取多方支持,统筹规划,推进市场运作,探索建管新路,营造良好氛围。北京科技大学副教授张玲玲表示,要结合自己的专业特长,发力旅游厕所革命,在旅游厕所的上下水处理、厕所新技术的研发以及相关厕所竞赛中积极参与。北京环境卫生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农科说,2016年要向公厕的人性化、智慧化、多功能化发展,将公厕发展为人们生活的“第5空间”,创新“互联网+”商业模式,发展基于公厕的社区综合服务,以城市反哺农村,实现城乡公厕服务的均等化。湖北水资源保护与利用研究院院长江鹰则建议,厕所的发展需要一个整体的规划,包括厕所废水如何处理、环境如何保护,他还强调,在厕所建设过程中,一定要树立生态意识。(记者 王洋 邢丽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