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县城兴起自驾游 吸引了众多游客度假

本报记者  朱少军
2016年02月18日08:10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家乡变化一年比一年大!

  过年回湖南南部的汝城老家,曾经熟悉的街道竟然有些陌生。开车穿行在县城,全是崭新的四车道公路,一辆辆汽车行进在路上,不时冒出的喇叭声,让这个原本安静的小县城变得喧嚣起来。

  小县城和外界的联系越来越频繁

  汝城县坐落于南岭山脉中,是一个普通的小县城,地势崎岖,过去交通一直落后。虽然有一条106国道贯穿境内,但大部分是盘山路,路面狭窄,阻碍了小县城和外界的交流。乡亲们收入不高,出行不便的问题很长一段时间未见明显改观。

  印象最深刻的事,就是赴京读书时,每次需坐大巴经过“九曲十八弯”,历经四个多小时到达郴州市坐火车,如果遇上洪水冲断大桥或者塌方导致交通中断,长时间都难以恢复。

  而如今,这样的局面正在改变,城区道路被扩宽修直,原来仅容得下并排两辆车的道路成了四车道。许多新修的水泥公路,甚至让很多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回家都找不到道。

  小县城和外界的联系也变得越来越频繁,东西向的夏蓉高速经过汝城,与南北向的岳汝高速交汇。如今的汝城,可东达厦门,西进成都,北连岳阳,南部未来可与珠三角区域高速联通。

  便捷的交通不仅让当地人更轻松地走出去,也让外面的世界知道了汝城。境内的高速一通,带动了旅游产业的发展,依托于原有的温泉资源和森林资源,汝城逐渐转型升级发展旅游业。

  春节期间,汝城热水温泉度假村和三江口国家森林公园都迎来了不少珠三角和其他周边区域的自驾游乘客。在三江口国家森林公园,来自深圳的游客王女士告诉我,这里的森林保护得特别好,空气很清新,适合度假放松,交通也方便了,以后还要介绍朋友过来玩。

  一家县城汽车销售店一年卖了四五百辆

  高中同学李伟民在本地工作,去年贷款买了辆小汽车,成为有车一族。“有车还是方便!”他自豪地谈起买车后的获得感,“以前很少出门,现在周末假日可以开车到周边逛逛,放松一下心情。原来亲人联系少,现在走动多,关系也更亲密了。”

  这不,正月初二一大早,李伟民一家就踏上了前往厦门的旅程。他们打算正月假期去厦门看看,带孩子见见外面的世界。“以前真的不敢想,有一天咱也能开上自己的车去外面旅游,现在日子好,趁年轻多出去走走看看!”

  李伟民高兴地说,自买车之后他们已经先后去过桂林、瑞金、炎陵等地,“高速修起来后确实方便了,县里很多人都开始买车,有了车想去哪就去哪!”

  此言不虚,近些年明显感觉到大街上的汽车多起来。一位在县城汽车销售店的朋友说,这几年的生意越来越好,2015年他们一家销售店就卖了四五百辆车,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

  为什么?他认为,最重要的是观念的改变,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与外界接触的深入,小县城的人们也越来越紧随潮流,注重生活的品质,买车的人自然就多起来,自驾游成为新时尚。尤其是夏蓉、岳汝两条高速通了之后,自驾游更加兴盛,从周边游逐步向外扩展,桂林、厦门等地都是热门的自驾游目的地。

  汽车销售店的销售员小何满怀期待地告诉我:“等我买了车,最想的就是自驾去一趟四川。”

  拥堵时有发生,甚至连续拥堵十多个小时

  高速通了,小车多起来,拥堵也时有发生。

  今年正月初六,汝城县发生了有史以来最严重的一次拥堵。由于当天京港澳高速南下拥堵,许多车主改道岳汝高速南端汝城出口经106国道南下广东,车流量迅速增大,造成当天十多个小时的连续拥堵,车流排了十几公里长。

  对于小县城的人们而言,第一次真正见识了高速公路的威力。许多人说,以前只在电视里看到的新闻,没想到就发生在身边了,如果不是亲眼所见,谁会相信呢?确实,高速公路给这个小县城带来了太大的变化,也让当地的人们更多地感受到了外面的世界。

  春节返京,我借道夏蓉高速前往郴州,虽然夏蓉高速并未全程开通,但是从汝城到郴州也只花了三个小时不到,便捷的高速令人感叹,路通了,一切都通了!相信随着高速的相继贯通,家乡的变化会越来越大!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