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小菜涨价客人不满 拉扯中重庆客的鼻梁骨被打断

2016年02月18日08:55 | 来源:华西都市报
小字号
原标题:小菜一碟涨两块 客人不满碎碎念 拉拉扯扯 重庆客的鼻梁骨,断了

  涉事饭店

  冯先生的鼻梁受伤

  泸县工商部门:未提前告知顾客价格上涨就不合理

  过年期间,买来的蔬菜价格都比平常更贵,所以我们的小菜价格每份也比平时贵了2块钱,不过服务员事先没有告知顾客涨价的事。”

  ——饭店老板说

  春节期间,小菜价格和人工成本都有所上涨,商家适当调整价格合情合理。但商家并未提前告知顾客涨价事宜,存在一定不合理。”

  ——泸县发改局

  春节期间,不少行业纷纷进入“春节式涨价”模式,上涨的幅度有大有小。2月12日,正月初五,重庆游客冯先生和家人朋友从自贡看完灯会返回,途径泸县一饭店吃饭时,遭遇了“小菜一碟涨两元”。由于餐馆实收价格和菜单上不一致,冯先生一行很不高兴。

  饭店则认为,春节间小菜贵,每道小菜涨2元合情合理。一语不合,双方在现场发生冲突,虽然双方有人受伤,但受伤最严重的还是重庆游客冯先生:鼻梁骨折了。最后双方在派出所调解下签字,各负其责。但冯先生认为,鼻梁骨折要花一两万,事情有点大了。

  2月17日下午,泸县发改局对此回应,春节期间,小菜价格和人工成本都有所上涨,商家适当调整价格合情合理,但商家并未提前告知顾客涨价事宜,存在一定不合理。

  顾客投诉

  餐后多收费 店家态度差起纠纷

  2月17日,华西城市读本记者联系上当事一方、来自重庆的游客冯先生。据他讲述,2月12日,他们一行14人开了4辆车从重庆到自贡看灯会,返回途径泸县时至中午,便在泸县“龙城味道”餐馆吃午饭。

  由于14人坐一桌有些拥挤,他们便分散成了两桌,点了不少菜开始食用。“饭后表哥去结账,对方就说要多收费。他要多收费,但是他们菜单上又没有注明,就产生了口角。”冯先生说,表哥把多收的钱都给餐馆以后,店家的态度依然不是很好,而且很生气,“店家说就涨了那么点钱你们都还要说,没得钱就不要吃饭嘛。”

  随后,冯先生一行中有人拿出手机,准备拍照举报、投诉店家。“然后他们就有人来抢我表哥的手机,在抢夺的过程中,就把表哥推倒了,然后就产生了拉扯。”冯先生说:“就在拉扯过程中,我被餐馆的厨师把鼻梁打骨折了,当时还流了很多血。”

  鼻梁骨折 派出所内双方协调

  冯先生说,在他们拨打了110报警电话后,附近的巡警很快赶到,并将发生冲突的双方带到泸县公安局玉蟾派出所。冯先生要求去医院检查,餐馆也有3人提出要去医院检查。检查的结果是冯先生“鼻梁两侧骨折”,医生建议等恢复几天后,还需要做矫正手术。在派出所签了处理协议之后,他们就要回重庆了。

  冯先生说,临走时,对方还威胁过他们。

  回重庆后次日,冯先生又到重庆的医院去检查,经过重新照片,医生诊断:鼻梁粉碎性骨折,有错位,休息六七天后要做个鼻梁复位手。冯先生说,这就感觉事情有点大了,单是做这个手术的费用都要一两万元。

  饭店回应

  小菜涨2元 事先并未告知顾客

  17日下午,记者来到泸县事发餐馆“龙城味道”,了解事发时的情况。

  该店老板陈伟说,当时他们来了接近20个人,看到有顾客光临,服务员立即安排了店内的2个圆桌给顾客,并将菜单递了上去。当时,顾客点了不少菜品,除了2个素菜以外,其他都是荤菜。用完餐到前台结账时,顾客发现其中两道素菜的价格与菜单上的不一致,原价10元/份的素菜在记账单上变成了12元/份。于是顾客就向她询问,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过年期间,买来的蔬菜价格都比平常更贵,所以我们的小菜价格每份也比平时贵了2块钱,不过服务员事先没有告知顾客涨价的事。”陈伟说,当时也是这样给顾客解释的,但是顾客貌似有意见,嘴上碎碎念,但还是将370元用餐费付了。

  顾客先挑事鼻梁系自己碰骨折

  陈伟说,因为顾客说的话不太礼貌,心急的她便回了一句:“消费不起就不要进馆子”,没想到却引发了更大的冲突。

  “当时他们还在外面骂,厨师就跑出去,把他们消费的单子给他们,让他们去问问四周的餐馆,过年期间到处都涨价,是不是这样收费的。”令陈伟没想到的是,此时顾客中的一名男子忽然一巴掌就给厨师扇去,并将消费单撕毁。

  随后,陈伟和另一名厨师指责对方动手打人,场面越发混乱。这时,其中一名顾客便将餐馆内的一张长凳举了起来,由于怕真的打出事,在饭店消费的其他顾客连忙抓住了板凳的另一头。“就是在争的过程中,顾客自己撞到了鼻子,不是我们打的。”

  对于抢手机一事,陈伟说:“当时顾客拿出手机在外拍照,他们并没有制止。起了冲突后,我拿出手机报警,被对方的人抢了手机。我们开了五六年的馆子了,每年春节都会涨点价,还从来没有遇到过这样的顾客。”

  目击者说

  大爷先发飙

  几个人围着厨师动手

  餐馆旁边的五金店老板谢女士称,事发的前半部分她没有看到,都是后来听说打起来了才出来看。“我看到几个人围着那个姓王的厨师动手,有人还用脚踹。”

  “几个人围着一个人打,一边打还一边骂。”餐馆老板的邻居称,是一个70岁左右、长白胡子的老者先动手,打了厨师一耳光,厨师第一次没有还手。后来冲突升级,几个人就围着厨师,一阵拳打脚踢。“邻桌吃饭的客人都看不下去了,打人者打算来拿板凳,结果客人按着板凳不让拿,以免情况更加严重。”

  对于春节期间菜价上涨一事,记者走访了附近的几家餐馆,各店的老板均表示,过年期间,小菜的购买价格会比平常高出很多,但他们并没有提高本店出售的菜品价格。“我觉得涨2块钱我可以接受,确实小菜的价格有点贵,成本高,商家也想回本。”一家川菜馆的老板说。

  两方回应

  派出所双方协商 受伤费用各自负责

  17日下午,华西城市读本记者来到泸县公安局玉蟾派出所了解情况。据办案民警介绍,他们接到报案后,附近的巡警很快赶到了现场,发现纠纷双方都受了伤,就将双方带到派出所处理。“考虑到一方是重庆人,离泸州比较远,他们来说比较麻烦,也耽误他们的时间,要求他们双方协商解决。”

  经过协商,双方的检查费用由各自承担,双方对于协商结果都认可,并进行了签字确认。记者在双方签字的调解书上看到,饭店一方陈某伤势未出报告,而另一方冯某鼻子骨折。检查治疗费用由双方各自承担,双方都签字并按了手指印。

  物价部门

  标价和实价不一 存在不合理

  春节期间小菜价格上涨,店家适当提高菜品价格是否合理?

  泸县发改局价格监督检查局局长邓树青表示,物价定价包括政府定价、政府指导价和市场调控,而他们所产生的纠纷时的价格是由市场调控,在春节期间,小菜价格和人工成本都有所上涨,在此基础上,商家适当调整价格,也是合情合理的。

  邓树青表示,如果商家在未提前告知价格上涨,收取的费用又和菜单上标价不一致时,就存在不合理。“不管是有意还是无意,只要没告知,都是不合理的。”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杨建均肖婷 李华刚(受访者供图)

(责编:叶欣、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