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新疆“十三五”期间取缔冰川旅游 稳住“固体水库”

本报记者  李亚楠
2016年02月19日07: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旅游局党组书记李冀东称,“十三五”期间,新疆将取缔冰川旅游,建议相关旅游设施逐步变为远观冰川的度假区,“过去十几年间,新疆冰川旅游收入不到10亿元,但是冰川崩塌、消融所带来的损失是不可估算的”。

  冰川可调节生态

  冰川被誉为“固体水库”,对河川径流起着重要的补充和调节作用。我国共有46377条冰川,深居内陆的新疆冰川总数达18311条,冰储量2623.47立方千米,约占全国冰川总储量的46.8%。

  早年间,除了调节生态,人们曾尝试开发冰川作为旅游资源的用途。我国现代冰川旅游始于20世纪50年代西部登山科考和冰川资源的大规模考察活动。

  新疆户外旅游爱好者王亮说,冰川旅游项目很丰富,每年都会吸引大批游客。

  取缔冰川旅游,重在具体落实

  然而,随着全球气候变暖等原因,新疆的冰川加速消融,许多小冰川已消融殆尽,极端水文事件增多,水资源供需矛盾加剧。对此,相关的科研及保护相继展开。

  “那些面积小、海拔低的冰川对气候变化的响应最为敏感,”中科院新疆生态与地理研究所研究员陈曦说,天山区域冰川近30年退缩了15%—30%。

  天山冰川观测站站长李忠勤发现,现在冰川旅游依然旺盛,原因是“很多人都抱着‘再不去看就没有了’的想法”。但是,“气候因素之外,近距离的冰川旅游观光、工业生产、矿业开发、机动车辆尾气、扬尘、放牧等人类活动也是加速冰川消融的重要原因。”

  距离乌鲁木齐市西南120公里,是世界上离大都市最近的冰川——天山一号冰川。资料显示,1996年以来天山一号冰川退缩呈加速趋势。早在2006年10月,乌鲁木齐市政府就作出决定,为保护乌鲁木齐水源地不受污染,禁止游客游览天山一号冰川。叫停天山一号冰川旅游项目的同时,还清理了冰川周围近百个蘑菇种植大棚,恢复种植地植被原貌。

  2014年4月,新疆对天山一号冰川设立保护区域,通过关停矿点、限制车辆通行、停止旅游探险等系列措施,以加强对进入天山一号冰川区域人员的管理,尽量减少人类活动对冰川的影响。但是,“禁游令”效果并不显著,还存在当地牧民自发组织经营旅游线路的情况。对此,自治区旅游局工作人员说,取缔冰山旅游,重点在于具体落实。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