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春节:中国的?世界的!

王丕屹
2016年02月19日07:4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悉尼“中国春节体验展”迎来澳大利亚中学生

  爆竹声声辞旧岁,北京的大年夜还是那些传统年俗,放爆竹、贴对联、包饺子、看春晚。当人们感叹过年越来越没年味时,灯笼、庙会、花车、舞龙、舞狮、红包那些中国春节的符号已经绽放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在纽约,华人春节很热闹,唐人街封路五六个小时,专门举行了盛大的花车大游行。除夕夜,曼哈顿的帝国大厦也亮起中国红,欢庆中国春节。在伦敦,30多支花车队、舞狮队、民族服装队从持拉法加广场出发巡游,装扮成财神爷和孙悟空等中国传统经典人物的方队格外引人注目。在巴黎,华埠依照惯例举行春节彩妆大游行,数万名巴黎市民和游客冒雨观看。由40个方阵近2000人组成的游行队伍从巴黎13区区政府所在的意大利广场到华人聚居的舒瓦茨门和伊夫里门区域,队伍所到之处的道路两旁人山人海。

  在欧洲、在美洲、在大洋洲、在亚洲、在非洲,有华人的地方就有中国的春节,中国传统的春节俨然成了世界的节日。在纽约布鲁克林唐人街,老外双手抱拳说“恭喜发财”也不足为奇。在伦敦中国城,洋妞举着糖葫芦吃不再是新鲜事。

  除了华人的庆祝活动,海外主流社会也参与到中国春节活动中。美国、英国、法国、澳大利亚、日本等国除了在本国举行庆祝春节的活动外,各国政要也通过向华人拜年来争取华人社会支持。这些国家还早早盘算了招揽中国公民出境游,在中国游客身上大赚了一笔。日前,美国白宫亚太裔行动计划与公共参与部举办中国新年庆祝活动,现场除有亚裔表演团体带来舞狮、传统歌舞及乐器演奏之外,也邀请专家探讨亚裔社群在文化推广上的发展,欢喜迎接火猴年的到来。

  春节随华人走向海外,既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