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英式露天站厕,不能怎么方便怎么来

2016年02月23日08:45 | 来源:钱江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英式露天站厕,不能怎么方便怎么来

  重庆街头出现了男士专用露天公厕,该公厕每座有4个站位,只能小解,只遮挡住重要部分。据说是英国的泊来品,浑身散发着工业文明的结晶、发达国家的高贵气息。

  相比于一些城市为争星争级动不动上五星的豪华公厕,重庆的这个简易厕所,确实省钱不少,也占不了多少地,从节约的角度说,无疑是将有限空间的作用发挥到极致,应该点个赞,但从文明角度衡量,该给差评。关键部位是挡住了,但声音和动作没有办法遮挡,对方便的人是个心理障碍,对路过的人则是个困扰。首先气味的问题就不容易解决,能挡住关键部位,还能挡住随风飘荡的臭味不成?占地面积是省了,可是有碍观瞻的问题显现出来了。除了那一点想遮都遮不住的隐私权,这跟大庭广众下方便没有区别。

  方便很重要,但尊严也很重要,这不仅是为自己,同样也是为别人,你有不打扰别人的责任,别人则有不被打扰的权利,这跟不能穿着睡衣逛街是一个道理。人类之所以发明厕所这样一种东西,当然不只是为了方便,更是为了文明本身。文明需要去掉粗糙去掉野蛮,用一种优雅的方式生活,不能怎么方便怎么来。何况,当地土地的稀缺性是否到了要在厕所这种问题上寸土必争,多一点都是浪费的地步?哪怕真的稀缺,建一个流动厕所也不会比这个东西更费空间,何必追这个新、求这样的异?

  不要以为国外的就是好的,更不要以为发达国家的东西不加辨识拿来就能用。这跟文明程度,社会的发达程度没有关系,英国能做的事,我们未必能做,英国人能接受的新鲜事物不代表我们就能全盘照搬。

  这里面是不是也有点崇洋的心理在作祟?某种程度上反映出城市管理者一厢情愿高高在上的一面。不考虑实际国情,文化的差异,公众的接受程度,说轻了是瞎折腾,说重了是不拿纳税人当回事。这种问题在城市多有存在,比如建筑物求异求新,结果沦为了外国设计师的试验场。有些不发达地区建五星公厕要的是形象工程的面子,这个简易公厕要的则是所谓的紧跟世界潮流的时尚面子,从本质上说,两种功利之心并没有什么不同。

  在解决如厕的问题上,方法多得是,建公厕是一个办法,开放各个单位的厕所也是办法。形式是次要的,实用最关键。在这样的事情上玩花样没有意义。这是个公共服务管理者的宗旨问题,而不是理念问题。建简易公厕是种过分粗糙的手段,城市管理者不用动规划不用用心去解决各种各样的容留问题,也费不了多少银子,如果愿意,这样的公厕一夜之间就能在全城遍地开花,从此就能与如厕难的问题告别了,多省事。至于市民能不能接受,又有谁关心呢?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