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长江金山灯会暨“第六届江苏台湾灯会”镇江精彩上演

2016年02月23日16:35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龙凤呈祥
龙凤呈祥

 2016长江金山灯会 暨“第六届江苏台湾灯会”镇江精彩上演

以“江两岸灯映灯,峡两岸情系情”为主题的长江金山灯会暨第六届江苏台湾灯会1月29日正式亮灯开放,2月25日结束,涵盖整个春节长假、元宵佳节,共计28天。灯会占地面积1100亩、展出面积300亩,展出200多组彩灯。灯会分为“三山”景区金山湖主灯区和西津渡景区灯区2个展区,总体设计“十区、二廊、三带”的灯会布局,其中“十区”包括:主亮灯区、台湾灯区、省辖市灯区、镇江辖市区灯区、企业灯区、宗教灯区、少儿动漫灯区、艺术灯区、植物灯海区和西津渡灯区;“二廊”为金山湖美食长廊、西津渡美食长廊;“三带”为水上观灯带、氛围花灯带、两岸花灯带。

更值得关注的是,本届灯会得到了全省13市的高度重视与大力支持,届时游客在省辖市灯区可以看到来自全省13市的特色彩灯:盐城以丹顶鹤、麋鹿、新四军纪念馆等元素为主造型突出“多彩盐都 欢乐水乡”主题;无锡带去的巨大帆船灯组既体现对无锡旅游发展一帆风顺的美好祝愿,又突出无锡鱼米之乡的地域特色;宿迁灯组将项羽、乾隆等元素融入设计,彰显当地人文风采;南通则以“长寿”为题在灯组中加入寿星、菊花灯元素;徐州则重点塑造“楚汉雄风 豪情徐州”主题,以刘邦、彭祖等当地代表元素作为设计灵感,展现华夏九州之一徐州的魅力;“江南佳丽地 金陵帝王州”的南京则将灯组变为巨幅画轴,用一个个彩灯勾勒出南京的历史文化;连云港则将《西游记》元素融入灯组,展现“山海连云 西游圣地”主题;作为中国首批24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之一的苏州,用巨大的琵琶、油纸伞等元素烘托典型江南地方特色文化;淮安则以灯组造型突出当地“漕运之都”、“美食之乡”等旅游标记;创意之城常州巧妙运用中华恐龙园的相关元素,将当地旅游特色文化展现出来;泰州则主打“水城慢生活”品牌,灯组采集凤凰、京剧脸皮、蟹黄汤包等地方元素,为游客带去“儒风之盛 素冠淮南”的地域民俗、民风特色;扬州以“幸福扬州”为主题,以魔方位灯组创意元素,将扬州风景名胜融入其中,旋转的魔方将扬州美景展示给游人……

此次展演的花灯既有出自国家级灯艺大师的手笔,也有台湾花灯协会首席灯艺师创作的精品。在体现传统花灯文化的同时,还融入了吴文化、汉文化、长江文化以及镇江本土的佛教文化,每组展灯背后,都有一段耐人寻味的文化故事,有着深厚的文化内涵。

推动两岸交流,是“苏台灯会”的意义所在。江苏主灯“龙凤呈祥”与台湾主灯“金猴腾祥”不约而同都取了一个“祥”字,代表着苏台双方对来年的美好期盼,对同胞的美好祝福。同时,本届灯会还第一次实现了江苏省十三个省辖市共同参与、共同参展,全方位展现了全省各地的文化特色、城市记忆,让前来赏灯的游客涉足金山湖便可领略整个江苏的风采。

在彰显镇江元素上,除了西津渡灯区作为镇江民俗文化主灯区外,文旅集团专门策划了以“三山一湖”为故事主线的“满眼风光”镇江灯组,融入梁红玉击鼓抗金、刘备甘露寺招亲的镇江故事,并邀请了镇江各辖市区参展,全面展现了镇江的历史文化与现代文明。

“苏台灯会”是江苏、台湾两地旅游交流合作的重要载体和品牌活动。自2010年开始,先后在南京、扬州、苏州三市成功举办了五届。“苏台灯会”通常于春节期间在江苏和台湾两地同时举行,两地互派参展团队,互送参展彩灯,交流彩灯制作技术,传递灯会文化,体验浓浓亲情。历届“苏台灯会”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影响力越来越大,已成为江苏春节期间重要的旅游文化活动之一。(王秀丽)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金猴腾详
金猴腾详
白蛇故乡
白蛇故乡
(责编:叶欣、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