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公共海滩私人定制留下“公平伤疤”

2016年02月24日08:26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近日,海南省要求三亚市亚龙湾部分侵占公共海滩的酒店整改,还海滩于民。多年来,海南一些星级酒店、度假山庄肆意圈占海滩,“以店霸滩”的现象屡禁不止,使政府海滩统一规划无从着手。群众望“滩”兴叹,批评声不绝于耳。发展好旅游经济,海南应在整治黑导揽客、高价载客等顽疾的同时,尽快整治圈占公共海滩的乱象,把优质旅游资源还给公众。

  对于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热带岛屿海南来说,优质的海滩资源是吸引国内外游客的黄金优势。因此,一些星级酒店、度假山庄纷纷将公共海滩变成自家的“俱乐部”,他们插标“圈海”,把公共属性的海滩当作招揽游客的法宝。文昌、三亚、万宁等地均出现公共海滩被随意“切割”“闲人禁入”的现象。这背后,是一些商家对相关法规长期漠视,更藏着一把把割断社会公平之绳的“特权利刃”。

  公共海滩被“私人定制”是长期存在的“老大难”问题,说到底是监管部门没有当好“看门人”,对于圈占“公共海滩”的违法行为,没有及时制止和惩处。即使一些专项整治,也往往是雨过地皮湿,使各种“圈占”“切割”海滩的行为肆无忌惮。

  公众望“滩”兴叹,相关部门应当高度重视、积极整改。近期,海南在治理旅游市场顽疾方面接连出重拳、下狠手,这值得肯定。然而,擦亮海南“旅游名片”,还需进一步优化公共旅游环境,还“滩”于民。政府部门应制定实施细则,让公共海滩管理有法可依,并加大监管、执法、问责的力度,形成多部门联动的长效机制。同时,完善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群众广泛参与,共同维护公共海滩的公益性和社会公平。

  摘编自新华社2月23日电文/傅勇涛

(责编:崔璐、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