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多家航企取消机票代理佣金 淘低价机票将越来越难

2016年02月25日08:1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多家航企取消机票代理佣金 淘低价机票将越来越难

  一连打开五六家航空公司网站,分别输入出发地、目的地和出发日期,挨个对比了航班时刻和价格水平后,小于终于敲定了下周飞上海的机票。

  这繁琐的机票购买过程或许是很多人不得不面对的烦恼。记者获悉,在国内机票零佣金后,国航等多家航空公司又将国际机票代理手续费归零。与此同时,民航局正式发文禁止机票代理收取票价之外的服务费。市场人士分析,利润空间被挤压将使得大部分中小票代被淘汰出局,今后消费者淘低价机票将变得越来越困难。

  八成机票从代理商手中买来

  什么是机票代理?实际上,现在消费者购买机票并非直接从各家航空公司购买,而是来自机票代理商,有的是夹杂在闹市街区、酒店楼下的门市,有的则是携程、去哪儿、同程这些大大小小的在线平台。

  “一般航空公司约有八成的机票都是通过机票代理机构售出的。” 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分析,航空公司和机票代理之间收益模式分为“前返”和“后返”:“前返”就是航空公司极力想取消的代理手续费,代理机构卖出一张机票,就会从航空公司立刻抽成;而“后返”则是航空公司对销售业绩好的大型代理商给予奖励。

  其实,去年南航率先将国内机票代理费用降为零,开启了国内航空机票零佣金时代。而将代理手续费归零只是第一步,各家航空公司的目的是为了扩大自家的直销比例。

  据了解,去年上半年,国资委要求几家国有航空公司未来三年内直销比例要提升至50%,同时代理费要在2014年的基础上下降50%。此后,国航方面也表示,希望以2016年年底为时间节点完成这一目标。

  有专家分析,直销比例每提高10%,航空公司就可以从代理人手中节约近10亿元的分销费用。

  官网能买便宜票但比价困难

  “对于消费者而言,降低了中间的代理手续费,从航空公司直接购买机票往往能更便宜。”李晓津对记者说。中国民航管理干部学院教授邹建军也表示,一些航空公司在扩大直销比例的过程中,很可能通过降低票价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然而,要从各家航空公司官网买到便宜机票并不容易。

  记者昨天尝试在国航、南航、东航这3家航空公司官网购买3月15日北京飞往伦敦的机票,这3家航空公司的经济舱航班最低票价分别为660元、580元和580元,非常具有诱惑力。但消费者要想拿到最便宜的价格,需要挨个查询各家航空公司不同时间段的机票,再依次对比飞机型号、票价等各类信息,才能最终做出决定。

  相对而言,代理商网站开发出来的比价系统则对接了各家航空公司机票资源,消费者只需要输入出发时间和地点,隶属不同航空公司的航班便能立刻显示出来,甚至会按价格高低排序。

  “这的确是各家航空公司直销机票渠道的痛点和弱点。”李晓津表示。

  打包旅游产品票价更实惠

  鱼龙混杂的机票代理行业的确让消费者担忧。今年年初,就有乘客通过携程网买到“假机票”。事后内部调查发现,是小型供应商利用他人积分兑换的免费机票高价卖给消费者,而这也早已成为业内潜规则。

  “航空公司提高直销比例也是想扩大自己在市场上的话语权,避免票代乱象影响了自身的形象。”李晓津说。

  正因为如此,民航局近日下发《关于国内航空旅客运输销售代理手续费有关问题的通知》,严禁销售代理企业向旅客额外加收客票价格以外的任何服务费。

  有业内人士悲观估计,现在全国约1万家有资质的代理商,到今年底可能只有200家能活下来,靠销售规模的支持来获得航企的“后返”奖励。

  “对于一些旅游性质的机票代理而言,则可以将机票与酒店等旅游产品打包出售,这种优势反而会强过航空公司。”李晓津说,成熟的机票代理会有新的机会,用产品组合来吸引和争夺旅客,例如“机票+住宿”或者“机票+租车”等模式。本报记者 曹政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