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标志笑脸随处见  骑乘环境很友善

台北,骑行在单车上的城市

俞  晓
2016年03月01日08:0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资料图片)

  在笔者的中学时代,一辆捷安特牌的自行车,在众人眼中可谓品质担当、拉风标配。在像《我的少女时代》中女主角林真心一样做梦时,暮色清风中的海滨骑行,撑起了不少女生关于浪漫的甜蜜想象。直至亲临台湾,目睹公共自行车“YouBike微笑单车”风行大街小巷,令人蓦然发觉,代步、通勤、休闲等功能,竟能如此和谐地统一。

  当然,骑行还有交际功能,甚至可以带动一场狂欢。2月28日台北自行车嘉年华,上千名骑行爱好者从台北市政府出发,不计时骑行17公里后返回起点。台北市副市长邓家基在活动现场称,此举体现了台北推动“自行车城市”建设的决心,台北将不断让骑行环境更便捷和安全。

  向世界展现台单车友善环境

  此次的自行车嘉年华是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的一部分。后者由2月27日持续至3月1日。因台北在YouBike及友善自行车环境方面表现突出,从而在全球众多绿色环保城市中脱颖而出,成为2016年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的主办城市,这在亚洲范围内绝无仅有。

  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由欧洲自行车联盟主办,每年选定于各绿色生态城市举办。有别于一般会议,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向来以多元、互动、有趣的创新形式,吸引来自都市规划、交通运输、健康休闲等领域的自行车爱好者与会,彼此开放交流,并体验会议周边活动与自行车游程的乐趣。

  台北市交通局称,希望通过举办全球自行车城市大会,建立更加安全、舒适的自行车友善环境,迈向自行车友善城市,同时向世界展现台湾自行车产业实力,带动自行车产业经济发展。

  公共自行车租借成绩斐然

  台湾素以优质自行车设计制造闻名,除了像捷安特、美利达等几大成车品牌,还有众多顶尖零组件供货商,又得高科技产业加持,从而在智慧运输、智慧城市等技术方面占据优势。

  截至2015年,台北市区自行车道已达382公里、河滨自行车道总长有112公里,搭配10个河滨自行车租借站以及全市2.6万个自行车停车位。这些设施不但装点了都市景观,还为生活带来实际便利。

  台北于2009年启用“YouBike微笑单车”公共自行车租借系统,至今大台北地区(含新北市)已有近300个站点、近9000台YouBike,每台车日周转率高达10次。使用智能型手机注册、凭悠游卡付款、通过手机应用程序查询可借车辆、每天24小时随时借还车,不仅简单易行,而且经济实惠。

  台北教育大学教师杨豫扬说,骑自行车自由度高,在台北市不用担心塞车。遇到动辄90秒的大马路红绿灯,可以弹性更改路线。整体时间比开车或搭捷运,甚至开机车还快。从前没有车子分流的概念,骑自行车要躲巴士、计程车,现在有自行车专用道后好很多。

  整治骑行乱象的台北经验

  台北市人口稠密、机车众多、骑楼与人行道空间零碎,再加上某些自行车骑手道路文明素养欠缺,单车骑行曾经乱象丛生。但近年来,台北市政府致力于改善自行车骑乘环境,加强自行车道建设,并努力推广新自行车骑乘文化。随着公共自行车租借系统的完善,台北日渐成为全球自行车城市发展的典范。

  台北市交通局在2014年对YouBike实施违规记点制度,会员违规记点达3点时会被暂停会员权两周,累计达7点则取消会员资格。台北市交通局运管科长刘嘉佑说,当地有交通助理员在定点举报,去年问题最严重的是骑楼骑车违规,其他常见的违规包括未礼让行人、闯红灯、逆向行驶等。记点是劝导机制,一般民众记点后很少再犯。

  台大先进公共运输研究中心执行长陈雅雯说,自行车是车不是人,路权很清楚,应该以行人优先。她说,文化是让大家更便利安全而形成的习惯、规定,台北有捷运文化,自行车文化同样需要培养,市府与民间都必须持续推广自行车骑乘礼貌和常识。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