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穷游”:做好准备再出发

许朝军
2016年03月02日08:0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穷游”最近似一股风潮,火遍大江南北。所谓“穷游”,也就是花最少的钱去旅游。这种旅游方式,在年轻人中越来越热,大都用结伴、独自出行等方式,靠搭顺风车、使用自行车等简单交通工具来实现出游。因行动自由,成本低廉又充满刺激和新奇感,更能兼顾旅游爱好和亲历程度等好处,“穷游”受到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的追捧。

  “穷游”能最大程度节约成本,实现游历目的,并体验旅游感受,收获旅游幸福,表面上看,似乎是一种低碳健康的生活方式,更是一种对个人成长发展极富激励意义的实践方式。然而,“穷游”也面临着诸多隐患的困扰,看似风光的背后,却存在着一个接一个的安全风险。比如对旅游目的地风土人情不熟悉,导致水土不服出现意外;或者遭遇不同风俗碰撞产生意外;旅游途中,单独或结伴出行,难免遭遇安全意外。再如,因缺乏必要的旅游专业自护技能,遇到意外无法自救,甚至面临被绑架和拐卖的危险。

  要想让“穷游”既达到预期目的,又防患于未然,避免意外发生,参与者必须保持一种科学理性的态度。对“穷游”而言,最科学理性的态度应该是做好准备再出发。

  想“穷游”的游客,事先必须在思想上有一个充分的准备,要认识到“穷游”低成本的一举多得,又要充分认识其面临的诸多困难和安全隐患,对意外要做好心理准备,防患于未然。这样,才能临危不惧、临意外而不惶惑。

  同时,还要做好信息准备。在出发前要通过网络、旅游资料、向专业导游和资深驴友求教等方式,了解“穷游”目的地及其沿途的风土人情、风俗习惯、注意事项、可能遇到的意外等情况,不要简单地在网络上浏览相关信息或者使用“穷游”软件去粗糙设计线路。唯有对“穷游”目的地和沿途的风情、风貌、交通、线路等信息了解详实、心中有数,才能准备到位。

  除此之外,还要做好应急预案。“穷游”看似刺激充满激情,但意外须臾都会发生,拦路搭车如果打不到车怎么办、遇到安全隐患怎么办、应急自救措施如何到位……这些在“穷游”途中都有可能发生。在做准备时一定要把各种可能的意外都预料到,尤其是女性游客在“穷游”上路之前,更要充分考虑人身安全预防和自救自护因素统筹,对各种意外做好应急预案准备,防患于未然,唯有如此“穷游”才能安全无虞并达到预期效果。

  现在,越来越火的“穷游”却面临法律保护的空白和维权的困难,旅游部门、司法部门应采取积极干预措施,为“穷游”出行添加关爱和呵护。比如在景区显眼位置、景区要道口等可以设置公益广告载体,警示“穷游者”注意安全,走安全线路,遇到危险提供救助方式等。司法部门要从依法管理景区等方面,为“穷游”对象提供法律援助等,并从修订完善旅游法律法规的角度,为“穷游者”维权以及保护其权益提供司法支撑。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