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十四年磨一剑 三亚旅游巡回法庭的“出鞘”历程

人民网记者 叶欣
2016年03月03日08:13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2016年2月11日大年初四,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是春节小长假里欢乐的一天,但对于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旅游巡回法庭负责人黄春英却是随时待命的一天。中午12:58分,被称为“旅游审判110”的三亚旅游诉讼服务电话(0898-88866677)接到游客求助,黄春英开始联系当事双方,旅游巡回法庭立刻开始了它的高效运作。

当日,游客盖某拨通了24小时开通的旅游诉讼服务电话,反映其丈夫在三亚市解放一路某连锁酒店住宿时,不慎摔倒,导致三根肋骨骨折,可能构成十级伤残,要求酒店赔偿其80000元,酒店不同意,希望法院为其主持公道。黄春英紧急询问了双方当事人的意见后,了解到双方都有调解意向后,从事故责任、赔偿数额方面着手做双方的工作,多次调解,双方于纠纷发生后的第二天便达成了赔偿协议,双方当事人对旅游审判庭法官这一高效、快捷处理旅游纠纷的便民举措都表示了感谢。

“景区移动法庭”的前世今生

像上述的案列,在旅游巡回法庭成立将近14年的时间里,不足为奇。早在2002年4月,三亚市城郊人民法院就依托天涯、崖城、藤桥3个人民法庭设立了天涯海角、南山和亚龙湾三大国家级旅游景区旅游巡回法庭,在重大节假日全天候、平时不定期进驻景区开展法律服务,巡回办案,适用简易程序就地化解矛盾纠纷,成为全国首创的“景区移动法庭”。

2010年7月,三亚城郊人民法院又在三亚市委的支持下成立了具有独立机构编制的旅游审判庭,并在2012年3月正式挂牌成立。旅游巡回法庭从“三条法庭”开始,即一条横幅、一条长桌、一条长凳,景区哪里有树荫就移到哪里办案,通过十多年的尝试,形成了较为完善的针对旅游纠纷一律适用简易程序和“三定(定期、定点、定人)、四就(就地立案、就地审理、就地调解、就地执行)、一重(注重调解)、两免(对小额旅游纠纷案件免收诉讼费和申请执行费)”的审判工作机制。

据黄春英介绍,有案办案、无案宣传,已经成为旅游巡回法庭的宗旨。据悉,每年重大节假日期间,旅游巡回法庭固定安排8个旅游巡回点:三亚市民游客中心旅游法庭、南山景区、天涯海角景区、大东海景区、亚龙湾森林公园景区、蜈支洲岛景区和东西两线旅游巡回车巡回审判服务点。游客除了可以拨打三亚旅游诉讼服务电话寻求帮助外,还可以通过前往这些巡回点现场审请纠纷调解或寻求法律咨询。

自开展旅游巡回审判以来,截至2015年3月,旅游巡回法庭共处理旅游咨询、调处非诉纠纷和审理诉讼案件1.1万件,其中调处非诉和旅游诉讼案件2595件,审限内结案率达100%,旅游巡回办案调解率达100%。

此外,据黄春英透露,旅游巡回法庭受理案件至今,最快结案时间是半小时,最慢结案时间也从未超过一周。

如何做到快速结案?跨部门联动、多元化调处

如此快的办案速度、如此高的办案调解率,并非偶然。文章开头讲述的案件中,黄春英在接到游客求助电话后,第一时间就找到了游客所在酒店的纠纷联络员,通过这位联络员了解事件原委并委派联络员先行对当事双方进行调解,这就是旅游巡回法庭在多年办案过程中摸索建立起来的旅游矛盾纠纷联络员工作机制。

为了建此工作机制,旅游审判庭曾在三亚市旅游委的支持配合下,召开三亚市各酒店、各景区及各旅行社的会议,由这些单位推选出一至两名负责处理旅游纠纷的联络员,制作了《联络员花名册》,负责其所在酒店、旅行社就旅游矛盾纠纷的调处参与协调沟通和调解。

日前,最高人民法院、国家旅游局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级旅游主管部门要积极支持人民法院审理旅游纠纷案件。根据旅游目的地实际情况和人民法院旅游纠纷审判工作需要,为人民法院调查取证、调解、审判、执行等工作提供必要协助。

在此方面,三亚市已经走在了国内前列。黄春英表示,三亚旅游巡回法庭的高效办案,并不只是凭借法院一己之力,多部门联动,多元化调处纠纷,已成常态。据悉,目前旅游巡回法庭己构建与三亚市旅游委、工商局、交警等职能部门联动大调解格局,实现全覆盖、全天候、多元化调处旅游矛盾纠纷机制,快速稳妥地化解纠纷。

如何推动利剑出鞘?扩大影响力势在必行

三亚市委副书记、常务副市长岳进认为,旅游巡回法庭的设立对规范三亚旅游市场提供了重要的司法保障。旅游巡回法庭对于旅游投诉调解的介入,使得游客的合法权益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维护,旅游经营者的违法违规行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矫正。下一步需要做的就是帮助旅游巡回法庭扩大影响力,让更多的游客知道三亚有旅游巡回法庭,遇到旅游纠纷懂得向旅游巡回法庭寻求帮助。

当前,旅游巡回法庭已在三亚南山、天涯海角、亚龙湾等景区的巡回办案点醒目位置设立标识、标牌,公布了24小时开通的旅游诉讼服务中心电话;同时还与三亚市旅游委协调,依托三亚旅游委信息平台,将旅游诉讼服务中心电话印在旅游委制作的《三亚旅游消费指南》及三亚地图上,通过旅游委设置的各旅游服务驿站及各酒店、景区免费向游客赠送,全方位的向社会宣传旅游审判机制。

三亚市旅游协会执行会长陈国江认为,提高旅游巡回法庭的知名度势在必行。他建议旅游巡回法庭要将它的议事规则、处理案件的方式方法向社会大众公示,尤其是要让游客知道巡回法庭是做什么的。

黄春英也表示,随着游客与日俱增,旅游过程中发生的旅游服务合同、人身损害、财产损害等纠纷案件时有发生,且具有突发性、时效性等特点,虽然此类纠纷涉及标的额小、案情也不复杂,但往往纠纷双方抵触情绪大、矛盾容易激化。这类纠纷如得不到及时妥善处理,会对三亚旅游形象、旅游环境、旅游市场秩序造成影响。她希望,通过她和同事们的努力,让游客们信任三亚、爱上三亚。

(责编:张希、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